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商学院团委学生会部门职责

团委学生会办公室工作职责

办公室隶属于团委学生会,本着“为学院争光,为老师分忧,为同学服务”的宗旨,负责处理团委学生会各项日常事务,在团委学生会的工作中起到协调统筹的作用。

第一条:负责日常值班等办公事务,协助辅导员及各部门工作;

第二条:收集各部门周、月工作计划,完成班级量化集体考核,促进各部门间的信息传递、经验交流与分享;

第三条:负责财产清查与借出登记、物资采购及学院报账工作;

第四条:下发通知、文件,收集整理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工作材料

第五条:负责学生会相关会议的会议纪要;

第六条:与校外商家、企业谈赞助,为学院大型活动提供物品和资金支持。

科学技术协会工作职责

科学技术协会是由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以提升能力建设为保障,以服务科技创新为重点的学生工作组织。科学技术协会秉持着“严谨、求实、创新”的工作理念,主要负责组织开展各项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和组织管理学生创业活动。

第一条:负责进行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的宣传和普及,营造学术研究氛围,并对参加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的选手进行协助指导;

第二条:负责学术科技和创业竞赛的开展及参赛作品报送工作;

第三条:培养学院学生科技兴趣团队——商学院科技创新小组;

第四条:宣传科普和商学知识,举办科技创新类活动、专题报告会活动;

第五条:负责每年暑期“三下乡”科技调研活动的策划准备与具体落实;

第六条:负责定时推送科技赛事、科技类活动以及科技时事新闻;负责商学院科协对外联络、资料整理、年终总结等日常组织管理。

社团联合会工作职责

商学院社团联合会隶属于商学院团委学生会。社团联合会以辅助学生社团的“自我建设、自我管理”为宗旨,服务社团、管理社团,积极组织学院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第一条:组织新生游园活动以及各社团进行百团招新工作;

第二条:负责联系各社团与校社联,完成上传下达的任务,及时传达校社联的指示,并上交社团相关材料;

第三条:管理社团相关事务。如:监督审查社团财务,协助组织并监督社团大型活动等;

第四条:为社团提供必要的服务。如:帮助社团组织机构建设,帮助宣传社团活动等。

年级组工作职责

年级组由学院指导、班级推选完成组织构建。实行年级长负责、副年级长协助和班长、团支书执行的三位一体制度。秉持“为同学服务好”的精神,在整个学院中发挥协调沟通的纽带作用。

第一条:服务同学,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第二条:协助老师进行年级管理,定期向老师汇报工作;

第三条:及时准确接收通知,并做好传达反馈工作;

第四条:对接各部门,协助组织同学参加各类活动;

第五条:定期召开年级组例会,总结近期工作,改进工作方法;

第六条:定期深入班级了解同学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情况。

组织部工作职责

团委组织部是院团委下设的负责全院共青团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及共青团干部培养和管理的重要职能部门。

第一条:结合我院共青团组织建设实际制定我院团组织建设计划,安排并落实团组织生活会;

第二条:负责团干、团员的培训和培养;

第三条:负责我院团员注册及团组织关系的转入与转出工作;

第四条:负责团费收缴、登记并上缴团委;

第五条:负责学院学生干部的考核与培养;

第六条:负责团员评奖评优工作。

宣传报道中心工作职责

商学院宣传报道中心隶属于商学院团委,秉持"立足媒介助传播,挥洒文字伴青春”的工作理念,是团组织主管宣传、思想教育工作的职能部门。

第一条:完成学院领导交付的新闻任务;

第二条: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的宣传方针和政策,做好日常宣传工作(新闻摄影、海报舞台、网络宣传)

第三条:积极向校外网站投递体现商院特色的新闻;

第四条:协助院团委学生会对外宣传工作,配合我院各部门做好每项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

第五条:负责承办部分新生活动(如新生书画赛及新生写作赛)

第六条:做好与学校校报、团刊、广播站的宣传协调等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部工作职责

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部隶属于商学院团委。秉承“服务他人,充实自我”的理念,服务于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同时负责“心语轩”特色成长辅导室的运营工作。

第一条:配合学校和学院开展各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第二条:协助辅导员老师建立大学生心理档案;

第三条:负责对班级心理委员等学生干部开展各项培训工作;

第四条:举办系列特色活动,并负责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工作;

第五条:负责“心语轩”特色成长辅导室的运营工作。

基金会部门职责

基金会秉承“一切为了贫困生,为了一切贫困生,为了贫困生的一切”的理念,落实对贫困生及优秀学生的相关政策,通过资助、奖励等形式帮助贫困学生,鼓励优秀学生,从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给予大学生优惠政策,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第一条:认真落实学校下发的相关资助文件,根据本学院实际情况和老师的指示,将通知下发到各年级,配合学校完成相关工作;

第二条:配合各辅导员管理组织本学院的“奖、助、贷、岗、补”等相关工作,并组织部门成员进行相关工作的材料审核、文件整理和信息反馈;

第三条:参与并协助辅导员进行贫困生日常管理工作和组织“精神扶贫”等相关活动,协助主管老师管理学院爱心基金的发放和收回;

第四条:积极响应学校“诚信月”特色系列活动,对内完成毕业生谈话谈心及宣讲会等工作,对外实现学院联合等各项特色活动;

第五条:加强内部建设和部门成员培养力度,建设一支能做事、会做事、热心服务同学、积极上进有凝聚力的学生干部队伍。

文娱部工作职责

文娱部隶属于商学院团委,是以“活跃校园文化氛围,丰富广大同学业余文化生活”为宗旨,秉持积极、活泼的态度开展各项校园文化活动的部门。

文娱部除常规构成人员外,下设院文工团(含舞蹈队、主持队、礼仪队、戏剧队、声乐队和器乐队等机构)。

第一条:组织参与学校各类文化艺术活动、比赛;

第二条:承办学院各项文艺活动。例如:新生才艺赛、军训慰问演出、迎新晚会、毕业生晚会等;

第三条:协助其他部门举办各项活动,并负责相关颁奖接待工作;

第四条:定期组织文工团训练,并提供相关兴趣教学。

青年志愿团工作职责

青年志愿团隶属于商学院团委。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使学生在服务社会、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树立社会公德意识和义务观念,提高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

第一条:弘扬志愿精神,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活动;

第二条:提供志愿服务平台,建立志愿者信息库,为各项评奖评优、材料申报提供依据;

第三条:定期定向地招募固定志愿者和流动志愿者,为志愿活动的开展提供充足的人员保障;

第四条:建立志愿服务基地,发掘新的志愿活动形式,创新活动内容,寻求长远发展;

第五条:打造良好的志愿服务品牌,树立品牌活动,为学院创造积极良好的社会影响;

第六条:积极宣传志愿活动,吸引社会机构的技术支持、资金支持等,为学院提供良好的媒体资源与其他支持。

学习部工作职责

商学院学习部隶属于商学院学生会,负责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并举办一些富有趣味性的活动,同时了解并反馈广大同学在学习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师生间的沟通交流。

第一条:负责学院课堂考勤、晚自习考勤、晨读工作;

第二条:协助学工办策划组织开展学术性活动等工作,例如英语亲善大使活动,旨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增进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

第三条:为学院提供评奖评优、推优入党的学生成绩整理材料;

第四条:协助学院教务办做好教学管理工作。例如期末迎考宣传、补考重修通知等工作;

第五条:深入各年级、班级,广泛听取学生对教学工作与学习环境的意见和建议,主动向本院领导及有关老师反映情况;

第六条:总结并通报全院学生每学期学习情况,做好学习情况分析及调查摸底工作。

宿舍管理部工作职责

宿舍管理部隶属于商学院学生会,秉承着“吃苦耐劳,坚持不懈,敢为人先”的工作精神,负责学院学生的晚未归和宿舍卫生检查的工作,并及时向辅导员反馈学生的思想动态。同时,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氛围。

第一条:负责日常晚归检查、卫生检查和大功率检查、暂扣工作,为评奖评优、推优入党等提供日常管理资料;

第二条:定期陪同辅导员下寝,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及存在的实际问题,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反映,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第三条:协助学校维护学生宿舍楼的治安工作,向学校反映宿舍安全设施有关问题,时刻关注宿舍用电、用水等安全问题;

第四条:组织策划学院“三七女生节”和“寝室文化艺术节”,展示大学生的青春风采,营造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

第五条:督促和指导新生军训内务整理;

第六条:联合其他常驻部门共同举办学风建设动员大会,让新生更清晰、更深刻地了解我院常驻部门的各种规章制度以及目的。

就业服务部工作职责

商学院就业服务部隶属商学院学生会,秉承“有爱就业,一路相随”的理念,负责院学生就业与职业发展的相关工作,在学院和学生之间搭建一座沟通和交流的桥梁,全心全意为广大学生们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帮助毕业生们顺利就业。

第一条:全面负责应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包括就业动员大会、毕业生资格审查、优秀毕业生评选、就业数据输入等相关工作;

第二条:负责学校学院的就业创业相关事项宣传,如举办就业创业讲座、SYB就业创业培训、职业生涯划划设计大赛等;

第三条:根据学校要求选聘毕业班级的校友联络人,积极联络校友,做好校友返校的服务工作,并进行相关宣传和记录;

第四条:开展日常值班,发布就业信息,接待来访企业等;

第五条:及时准确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做好相关数据的收集。

治安权益保障部工作职责

商学院治保部在“一切为了学生,一切服务学生”的原则的指导下,服务广大同学,维护校园内部正常的秩序,为全院师生创造安静、舒适的工作学习环境,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

第一条:时刻关注突发性事件,及时向学院、校保卫处、学工处管理科反映情况,及时发现和控制事态发展;

第二条:组织、开展各项安全知识竞赛、安全征文等创新有趣的活动,真正让同学们做到知法、守法、用法;

第三条:组织校风督查,维持校风校纪,给同学们创造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

第四条:协助好校保卫处的各位老师,积极邀请校内外等安全工作者来我院开展讲座,宣讲安全知识;

第五条:组织民意调查,针对各个部门开展的活动向观众发放问卷,并综合打分,为以后开展此类活动提供建议意见;

第六条:做好安全宣传工作,积极运用新媒体(微信、微博、QQ动态)、海报等多重形式来普及安全知识。

网络部工作职责

网络部以宣传和服务为两个中心任务,是商学院团委学生会对外宣传的网络窗口和服务整个商学院的信息管家。全面配合商学院团委学生会的各项工作,及时发布商学院团委学生会的各类活动信息。

第一条:网络部全面负责规划和建设商学院团委学生会微信公众号平台下的微官网平台,为各部门制作微信宣传网站。

第二条:负责及时更新微官网上的信息和上传相关下载资料;

第三条:负责微观网上微信、投票、报名等新媒体应用的维护;

第四条:负责为各个部门提供多媒体、网络等各方面的技术支持;

第五条:为团委学生会干部提供网络相关技术方面的培训;

第六条:负责监督和管理网络信息的宣传与交流。

体育部工作职责

商学院体育部隶属于商学院学生会,是学院开展体育活动的主要组织部门。体育部围绕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和丰富课余文化生活的主题,组织开展院级大型体育赛事,协助组织参加校运会等校级大型体育赛事,力争为我院获得更多荣誉,并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宣传体育的重要性 

第一条:指导和支持各班级体育委员的工作;

第二条:检查和督促各班级同学的晨锻炼,做好考勤、评比工作;

第三条:每学期适当安排集体体育活动,制定好评分规则;

第四条:组织安排参加学校各项大型体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