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学生特色活动管理办法

在保持文化、艺术、体育活动的数量和水平的同时,为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提升第二课堂的质量和水平,培养创新型应用人才,特制定本办法。

一、开展特色活动的目的

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和日趋激烈的就业竞争形势要求当代大学生拥有全面的综合素质和较强的适应能力,开展大学生特色课外活动,让学生把第一课堂学到的知识更多地应用到实践中,使第一课堂的内容向第二、三课堂延伸,全面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应用能力,同时促进学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从而促进我院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二、开展特色活动的方针与原则

(一)开展大学生特色活动的指导方针:充分调动学生的自主性,努力培养面向21世纪具有全面的综合素质和较强学习能力的经管类创新型应用人才。

(二)开展大学生特色活动必须坚持广泛性和层次性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普及和提高相结合、教师指导与学生自主相结合、自我提高与服务社会相结合的原则。使该项活动既形式多样,又丰富多彩,吸引不同层次学生的兴趣,保证活动取得实效。

三、开展特色活动的内容

(一)科普知识竞赛

每年举办一届科普知识竞赛,主要针对大一、大二学生,进行科学知识的普及性宣传和教育,培养学生参与科研的兴趣。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初赛以笔试形式进行,决赛采取现场答题的形式进行。通过科普知识竞赛识在学院形成浓厚的科技氛围。

(二)财会知识竞赛

每年举办一届财会知识竞赛,提高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实务操作能力,同时使学生主动发现自身在理论学习上的不足,从而达到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相互促进的目的。

(三)ERP沙盘模拟竞赛、现代企业经营模拟决策竞赛和证券期货模拟交易竞赛

每年各举办一届,这三项竞赛结合学生的实习进行,旨在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每项竞赛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0名。考虑到各专业学生实习时间的不同步,在每学年结束时,根据学生的实习成绩,评选出20名优秀选手。

(四)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设计大赛

每年各举办一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设计大赛,以课外学术科技论文和创业策划的形式为主。通过两项比赛的举办培养广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促进我院优秀人才和优秀成果的不断涌现。

(五)商务策划竞赛

每年举办一届商务策划竞赛,由参赛选手针对商家产品提交营销策划方案,分实战营销初赛、全面实战营销决赛和答辩三个环节进行,选手根据策划方案进行营销预热,然后对产品进行仿真性营销,最后进行理论和实践答辩,全面提升学生实战营销和市场开拓能力。

(六)英语角活动

每周举办一期,每期确定不同主题,邀请外籍教师和校内优秀英语教师参与,采取多种形式,带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和学习气氛,增强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

(七)学生自办刊物出版

每年出版四期,由学生自主写稿、自主编辑,内容以宣传优秀人才、职业生涯规划、时事政治学习、心理健康辅导、学科前沿介绍、调查研究报告等为主,引导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学生的创新和应用能力。

 

四、开展特色活动的组织方式

(一)所有比赛和特色活动由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组织,由团委、学生会各相关部门负责具体实施。

(二)所有特色活动涉及的费用和奖金由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筹措和管理。

(三)各班级要认真组织参加各项活动和比赛,参加情况和获奖情况将计入班级量化考核体系,作为年度评优和五四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学生在参与特色活动中成绩优异者,在评优和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过程中予以重点考虑。

五、其它

(一)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二)本办法最终解释权归商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

 

  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

 二〇一〇年七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