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特色课堂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丰富课堂教学的内容,拓宽课堂教学的形式,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结合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要求和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开展特色课堂的目的

合理配置“三个课堂”, 开展特色课堂活动,建立“三个课堂”相衔接的教学体系,丰富课堂教学的内容和形式,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充实学生的知识结构,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应用能力,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和日趋激烈的就业竞争形势,从而促进学院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二、开展特色课堂的原则

开展特色课堂必须坚持教师指导与学生自主相结合、传统教学手段与现代教育技术相结合、校内名师与校外专家相结合、普及和提高相结合、广泛性和层次性相结合的原则,使该项活动既内容丰富,又形式多样,增强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保证活动取得实效。

三、开展特色课堂的内容

(一)MBA大讲堂

每周举办一次MBA大讲堂,采取教师讲座与企业家视频讲座相结合的形式,对商务礼仪、商务谈判、市场营销策略、战略管理等专业知识进行讲解,并在活动过程中加入商务知识问答、分组讨论等形式,帮助同学们掌握讲座内容,从而进一步丰富知识结构。

(二)教授(博士)论坛

每两周举办一次教授(博士)论坛,邀请本校资深教授和博士,为学生讲授本专业及相关学科前沿知识和最新研究动态,使学生充分了解所学专业的发展方向和前景,增强对专业知识学习的兴趣和信心。

(三)企业家课堂

每月举办一次企业家课堂,通过邀请省内外著名企业的高级管理阶层和校友自主创业成功人士进行企业管理、创业与就业等方面的讲座及培训,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让学生提前认识社会,激发学生的创业潜能,进而有针对性地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四)名家论坛

每月举办一次名家论坛,邀请重点大学和科研院所知名学者、权威专家,为学生讲授前沿发展动态和最新研究成果,充实学生的知识结构,开拓学生的视野。

(五)空中英语教室

每周举办一期空中英语教室,通过观看经典英语电影,设置全过程英语交流、讨论和辩论场景,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和学习氛围,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增强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

(六)学生主体课堂(课堂沙龙)

把角色互换的方法运用到课堂教学中,教师只传授相关的方法和技巧,由学生小组或学生个人自己备课、自己讲课、自己批改作业,把学生由学习的客体转变成学习的主体,改变被动学习的局面,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四、开展特色课堂的组织方式

(一)特色课堂由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组织,由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实施。

(二)学院所有教授、博士每年至少要为学生举办一次专题讲座,学院将老师举办讲座情况纳入年终考核指标体系和津贴分配方案,讲座内容和登记表交教务办存档。

(三)各班级要认真组织参加特色课堂,参加情况将计入班级量化考核体系,作为年度评优和“五四”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

 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

二〇一〇年七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