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学习部规章制度

商学院学习部是经管学院团委学生会的常规部门之一,负责促进学院学风建设,以学生日常学风检查工作为主,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与学习态度;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知识性趣味活动,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开拓同学的创新思维。同时,及时了解并反馈广大同学在学习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师生间的沟通交流。为了进一步促进部门建设,把学习部部署的更加完美,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章 组织架构

学习部按照分级负责制形成干事对副部长负责、副部长对部长负责以及部长对分管副主席负责的信息反馈机制;以相对分工、绝对合作为原则,分成常务组、学风督察组、策划组。每组由若干个副部长和组员组成,组员之间团结合作,高效完成各项工作,副部长对组员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和督促,及时向部长汇报;部长对各项工作考核与评估,统一指挥调控。

第二章 工作职责

负责检查全院学生日常课堂考勤和晚自习工作以及统计学生成绩、英语四六级和技能证书合格率情况,促进学院学风建设;组织策划英语角、MBA大讲堂、读书月等日常活动以及英语亲善大使选拔、优秀毕业生报告会、考研动员大会、公务员经验交流会等学院特色学生活动,营造良好学院学习氛围;编纂发行《考研期刊》和《公选指南》两本电子指导刊物,适时引导学生深造就业;配合开展“学生心目中的魅力老师”和“学生心目中的青年魅力老师”评选等学校相关学风建设促进活动。

第三章 内部管理

(一)考核制度

对学习部全体成员实行量化考核,考核包括:学习成绩、工作态度、工作热情、工作效率、工作创新、思想表现以及人际关系等方面。根据这一原则,设置部门内部的自评,互评以及部长等人的测评并将在集体会议上进行讨论核定。结合核定情况,及时对部门成员进行管理和工作岗位的协调。

(二)例会制度

学习部全体成员会议每周召开一次,副部长级会议每月一次(可视具体情况变动),例会不得无故缺勤、迟到、早退。特殊情况不能参加例会需向部长请假,会议出勤情况作为部门内部考核依据。每人准备会议记录本,做好会议记录,部长将会不定期检查,抽查结果作为部门内部考核依据。会议期间,部门成员可积极发言,充分阐述自己的观点,但不得接听手机,讨论非会议内容。

(三)财务管理制度

1、部门的财务采取二级形式,即副部长中选出一人负责副部长这边及部门总的费用收支情况,干事中选出一人负责记录干事那边的部门费用支出情况,并定期将那些信息反馈给负责财务的副部长,副部长经过审核以后再把报销的钱发放到个人。

2、总财务人员定期对部门的财务情况进行汇总,并于每月的最后一次例会上向部门成员说明本月的财务收支情况,使财务透明化。

3、部门成员在报销时必须持有发票。

4、设立监督信箱,部门成员之间,部门成员与财务人员之间相互监督。每个人都有权如实反映情况,对不真实的发票不予报销,对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帐务记录作出反映。

5、财务人员坚持原则,廉洁奉公,自觉抵制不正之风,自觉接受内部监督。

(四)物品管理制度

选出一名干事负责管理部门的物品,并及时更新部门所剩物品清单,以便在举办活动时购买所需物品,避免造成物品浪费,节约部门开销。

(五)部门成员培训计划

1、怎样有效与他人进行沟通

2、熟练对WordExcel等办公软件的基本操作

3、如何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之间关系

4、视频制作软件的学习

5、加强部门成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部门成员的团结意识。

第四章 常规工作

(一)课堂考勤制度

1.全院各班自开学第一周开始实行课堂考勤,凡教学计划所开课程都要实行考勤,因故不能参加者必须请假。凡未请假或请假为准或超过假期者,一经查到,均记为旷课。

2. 学习部每周安排相关人员随机对各班课堂出勤情况进行抽查,并按照《湖南科技大学学生违纪处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每周定时将抽查结果于公告栏公示。抽查方式分为课前查课、课间查课以及课后查课,允许安排连查。

3. 学习部查课人员必须提前到达查课地点,查课时必须佩戴学习部工作牌。查课人员必须对查课信息完全保密,禁止向无关人员泄露查课信息。

(二)晚自习制度

1. 各专业班级每周至少举行两次自习,自习时间根据班级课表由学习部统一安排协调,并由学习部安排人员蹲点检查。

2.学习部蹲点人员负责统计学生晚自习到场情况,控制晚自习纪律,并对各专业班级晚自习情况考核评分,并每周定时将晚自习情况进行通报公示。

(三)班级考勤委员工作制度

1、考勤委员选定

班级考勤委员每班一人,任期一学年,大四学生不参与考勤。

考勤委员由班级民主投票选举产生;

若班级有党员、预备党员,则优先选举党员、预备党员成为班级考勤委员(预备党员优先于党员);

每年级选举考勤委员负责人一人,任期一学年。

2、考勤委员工作职责

考勤委员主要负责本班课堂日常考勤,并配合学习部开展查课以及早、晚自习考勤等日常活动。

3、考勤委员的考核条例

(1) 学院根据日常课堂考勤情况,对于日常考勤工作认真、及时完成,而且填写学生课堂考勤表严格、规范、如实、按时上交并无弄虚作假情况的考勤委员,每月每年级评选三名优秀考勤委员,并给予通报表扬;每学年每年级评选出十名优秀考勤委员,并优先考虑予以评奖评优、推选入党。

(2) 未及时上交考勤表或考勤表记录与辅导员、学习部查课结果超过90%不符者,一个月内出现该一次情况,实行考勤委员通报批评;一个月内出现三次本情况,实施班级通报批评,党员、预备党员同时上交思想汇报;一个月内出现四次本情况,实行全院通报批评,党员、预备党员上交思想汇报,并向书记当面汇报工作情况。

(3) 若某考勤委员一学年内的任职期内有3次及其以上关于此情况的通报批评,则取消其本学年的评奖评优;若预备党员出现以上情况,则取消其本学年的评奖评优,并酌情考虑延期转正。


  (四)学习统计

学习部于每学期开学前,按照《湖南科技大学全日制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第五章相关规定,对全院学生的考试成绩进行统计分析。

同时,学习部定期统计全院学生的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和相关技能证书合格率。

第五章 特色活动

学习部定期举办英语角或MBA大讲堂,通过组织开展相关活动或主题讲座,激发同学的学习兴趣,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每学期举办一次读书月系列活动,配合学校“教学礼拜”活动的实施开展,更好地促进学院学风建设;每学年上期举办一次英语亲善大使选拔;每学年下期举办一次优秀毕业生报告会、考研动员大会公务员经验交流会,为全院学生树立榜样,激励同学积极进取、奋发向上,建立良好的院风和校风。

 

商学院学习部

201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