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社团天地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团天地

经济与管理学院社团简介

文学艺术类

(三)超群演讲协会

超群演讲协会隶属于湖南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自1996年成立以来,已经走过了二十个年头。在不断的拼搏中,超群演讲协会连续11年被评为校、院级甲级社团,曾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学生社团”以及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超群演讲协会是以培养学生演讲能力为主,同时注重辩论、主持、社交口才和舞台话剧的综合性社团。以“广博学识修养,卓雅气质风度,敏锐思辨能力,良好心理素质”为社团宗旨,以“并非完美,力求超群”为信条,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培养了大批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演讲类人才。同时开展口才交际培训、各类演讲赛、朗诵赛以及辩论赛等,为学院的各项活动以及学校的相关活动提供主持人。

超群演讲协会的品牌活动为每年“ 院级新生演讲赛”、“校级新生演讲赛”以及“Super Star舞台秀”,这些活动均得到了老师和广大同学的支持与肯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超群人”。

(二)非凡摄影协会

非凡摄影协会直属经管学院,隶属校团委,成立于200010月。 非凡秉承“光影轨迹,非凡传奇”的宗旨,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社团活动。在这里,你可以获得摄影大神的在线指导、变身帅气的摄影记者、边玩边感受采风摄影的快乐……通过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聚焦所有的趣事、见闻与感动,通过微信、微博等公众平台与大家分享摄影与修图的技巧和方法,看镜头下说不完的笑与泪,相信每一次邂逅都会有美丽的故事发生。

我们邀请湖科大周平教授担任指导老师。成立至今的16年里,我们收获的荣誉有:2004年、2007年校甲级社团;2006年湘潭市十佳社团;2010年校十佳社团;2015-2016学年度湖南科技大学优秀学生社团等。

非凡摄影协会的品牌活动为“四月樱花节系列活动”、“最美军训照大赛”、“校内外景点采风”以及负责经管学院部门、社团活动新闻照代拍。

(三)晨曦文学社

晨曦文学社成立于1992年,经过一批又一批社团骨干的努力,晨曦文学社分别于2013-2014学年晨曦文学社成为湖南省文学联合会的一份子,并荣获年度“最熟悉喜欢社团”称号;2014-2015学年晨曦文学社成为全国文学社团联合会下一员;2015-2016学年陈锡文学社入驻汤圆创作APP,成为华中文学联盟、湖南文学联盟旗下一员并荣获湖南科技大学2015-2016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晨曦文学社除了不断发表优秀刊物以外,其特色活动为每年的“院新生写作赛”、“汉字听写大赛”、”读书交流会”以及“晨曦杯征文比赛”。

理论学习类

德鲁克管理与研究协会

德鲁克管理研究协会秉持“让每一个平凡的人做不平凡的事”的信念,以“知行合一、建设没有围墙的领导力社区”为宗旨,以学习传播运用经济管理学科知识为目标,定期开展各项活动,如管理学电影之夜、“商业案例分析”系列活动以及不同形式的学术研讨活动。同时,协会注重培养学生实践、科研、团队建设、思考问题的能力,组织外出游学活动,建立英语、会从、公司理财等学习互助兴趣小组;设立课题小组,组织团队参加小挑、ERP等竞赛并获得优异成绩。

(二)读书人俱乐部

读书人俱乐部前身为院书评小组,成立于1989年,是一个历史悠久的社团,在几十年的风雨中濯濯而立,历久弥新,传统而不失活力。优良的品质在一届届读书人的身上得以传承。2012年获得“校十佳社团”的荣誉。秉承着“读天下书,做人中龙”的核心理念,主张读“书”,读好“书”,在“书”中寻找感动,和他人分享书中的快乐,倾力打造“爱心、影响、和谐”的社团。在广大师生中具有很好的影响。读书人俱乐部是我校唯一隶属于校团委和图书馆两级机构管理的特殊社团.在过去的十一年中,通过一代代读书人的努力,最终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并于前年获得校“十佳社团”的荣誉称号 。

读书人俱乐部作为一个特殊的社团,其主要活动分为三部分:

1、针对图书馆的工作:包括我是图书馆管理员、图书馆问卷调查、世界读书日活动等,协助图书馆完成好各项工作,并将对会员进行图书馆各方面知识的培训,让大家在最快的时间里面熟悉书籍在图书馆的分布情况。

2、社团对外的大型活动:包括趣味文学知识竞赛,诗歌创作竞赛,“绿丝带”爱心书展系列活动(书展所得到的收入用在为石马小学的孩子们建立图书角及支教活动) ,“沐浴书香”读书交流会、樱花节T恤设计大赛,以及各种征文活动等。

3、内部活动:一方面将对会员进行演讲、写作等其它一些培训,在学校内各种考试中,都会对大家给予一些学术上的帮助。另一方面将组织大家进行一些外出娱乐学习活动。

公益爱心类

(一)蓝翔助学协会

湖南科技大学蓝翔助学协会,前身系湘潭市贫困大学生助学团,成立于200110月,隶属于湖南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社团由一名会长,一名荣誉主席,一名团支书,一名会长助理,三名副会长,七大部门组成。社团宗旨:弘扬公益精神,经济爱心助学。社团理念:团结友爱,自力更生。社团特色:自强助学,爱心助他。社团定期举办爱心义卖、大型募捐晚会,爱心支教等公益活动,社团在2012也成立了科大第一个由社团发起的蓝翔爱心基金会,为许多自强大学生解决了或多或少的生活难题,在物质帮助的同时在精神上鼓励他们,另外让贫困生大学生自强不息、敢于同命运搏斗的精神感染校园里的每一个同学。

(二)Enactus(创行)

湖科创行于2013621日成立,至今成立三周年了,获得了来自校团委,经济与管理学院行政、财务及学术多方面的大力支持。三年,让湖科创行从一个一无所有的团队,发展到至今能够自豪地拿出自己成熟的项目到更广阔的平台与其他的学校竞争参与比赛。在2015年我们获得最佳新团队奖,2016年获得了团队最多元文化奖。湖科创行团队为项目组、行政组和专案组组成的矩阵架构。湖科创行人三年来,通过自己的努力,运营多组项目,涉及文化传承,环境保护,助力中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手工艺品改造,自行车回收利用等多种领域的项目。目前仍在运行的有关于油纸伞技艺传承与推广的石鼓风月项目,关于废旧羽毛球加工创新从而增值的羽过添情项目。

创新创业类

(一)康龙企划中心

康龙企划中心成立于2000年,是一个以提高专业技能和服务社会为目的学生创业性团体。本着“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加强大学生社会实践操作能力,为培养新世纪的创业型,复合型人才提供一方舞台”的宗旨,吸收并培养了一批优秀骨干分子,曾策划过多次社会性的市场调研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赞誉 。该社团具有自己独特的核心理念(理论+实践+思考=精英)和管理理念(创新+协作=创业团队),开展了如营销知识培训、商业精英挑战赛、个人简历设计大赛和营销策划大赛、创意广告大赛等多项特色活动,培养了大批具有企划能力的学生,为培养与时俱进的创业型和复合型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

2007年康龙企划中心被评为校甲级社团,同时在校院领导下成立了团支部,这是对我社团的强有力的鼓励。

康龙企划中心的品牌活动为“策划书写作大赛”、“个人简历设计大赛”、“快闪活动”以及“创意广告大赛”。

(二)投资理财俱乐部

投资理财俱乐部是经湖南科技大学校团委、校社联批准的,挂靠湖南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在张天平老师指导下,于20109月成立的湖南科技大学首个以“投资理财”为主题的大学生社团。

投资理财俱乐部在成立至今在短短的六年时间里逐步发展成为科大独具特色,颇具学术性的优秀社团,并成功地于1314学年获得科大的“十佳社团”的荣誉。

投资理财俱乐部的特色活动为投资理财讲座、模拟投资比赛、理财技巧展览、系列主题辩论、相关书籍推荐、投资理财剧场、ERP沙盘模拟企业经营培训、校园寻宝、金融知识科普、大学生理财规划、社团巡礼晚会等各种类型主题的活动。

(三)经济管理学社

“湖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习社团”简称“科大经管学社”是由原“劳经学社”发展而来,它成立于2002年,是一个以“丰富社员第二课堂,培养新时代职业经理人”为指导思想,为教学服务、为学生成才服务的社团。
经济管理学社主要的活动有“模拟招聘”、“名企参观”以及“经管会客厅”。

(四)HR实践协会

HR实践协会本着“大学学的并不只是书本上的知识助你优秀”的初衷,以理论联系实际,提高自己,服务他人为宗旨,不断贯彻踏实、精进、突破、卓越的社团理念。一方面让人力专业内部学生可以借助这样一个平台让专业学习不只是停留于理论层面,在进入公司实习甚至说是正式工作前可以结合实际锻炼自己、提高自己;另一方面是对于人力资源管理外班学生来说,有很多人想接触人力资源管理这一方面学习,我们这个社团就可以给他们提供这个平台和机会。

HR实践协会的特色活动为“HR网络人力论坛”、“新生竞选指导”、“Running HR”。除此之外还在培训主讲人方面取得成就。

(五)电子商务协会

在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今天,要么电子商务要么无商可务。电子商务市场毕竟成为整个社会的主流商务模式,在学校这个与社会先进接轨的的电子商务市场一定更加广阔。电子商务学会一直秉承着为电商专业,为全校学生提供一个切实的可以学习电商有关知识,打造一个务实的社团。

电子商务协会的特色活动为“青春部之跳骚市场”。

体育竞技类

足球俱乐部

足球俱乐部成立于2001年,隶属于湖南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是我校一个以足球运动为主题的体育类社团。该社团以“倡导足球运动,增强身体素质,丰富课余生活”为宗旨,以“团结奋进,务实创新”为理念,现已成为了广大足球爱好者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俱乐部历年来组织举办了众多精彩的活动和比赛,成功举办了“波比足球争霸赛”、“赛恩斯杯足球邀请赛”、“超越杯足球联赛”和“影神杯足球联赛”等大型赛事,俱乐部打造出的“快乐足球节”特色鲜明,充满活力,深受学生喜爱,并逐步成为一种极具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认可和赞许。

该社团于20032006年和2010年三次被评为校“甲级社团”,并在2008年荣获校“十佳社团”称号。

足球俱乐部的特色活动为“新生足球赛”和“快乐足球节”。

轮舞社团

科大轮舞社团成立于2006年,2010年正式注册于校社联,隶属于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社团以“挑战极限,飞舞青春”为宗旨,通过社团的特色活动丰富会员的课余文化生活,培养会员的团队合作精神,并将极限运动的“坚强,坚韧”精神融合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为大学生活增添活力。社团的常规活动是每周六举行的交流活动,主要活动内容是交流轮滑技术以及开展刷街活动。

旅游类——魅力旅游协会

魅力旅游协会(原青春之旅俱乐部)隶属于湖南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也是湖南科技大学唯一的旅游类社团组织,一直以来与校内及其他高校社团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本协会以“让每一个人感受到旅游的魅力”为工作宗旨和目标,激情唱响“魅力旅游精彩无限”的口号,开展了较多的旅游专业性活动及兴趣活动,为广大学生搭建了一个便捷旅游及旅游知识学习与实践的平台,让同学们在社团活动中体会旅游的乐趣,并学习相关的旅游知识,丰富大学生活。

魅力旅游协会特设旅游部、采宣部和创意实践部,定期举行相应的社团活动。协会活动主要分为三个模块:常规性活动包括校外旅游、户外拓展和湘潭微缩旅;特色性活动包括大学生导游风采大赛、科大旅游文化月、校园导游队;创意实践活动包括团队校外企业参观、导游资讯提供、社报编辑。并且在大家的一致努力下,协会活动多次受到校方及湘潭市导游协会等组织的赞赏,并获得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