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典型人物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典型人物

牛皓翔——奋斗过便不遗憾

牛皓翔.jpg

牛皓翔,男,汉族,中共党员,出生于1997年,湖南长沙人,201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就读于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15级经济学1班,曾任班长、分党校助理,并具备CET-6、计算机二级等证书。荣获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校级特等奖和两次校级奖学金。曾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团员等称号,以402分的优异成绩被中山大学金融专硕录取。

终生努力,便是天才

“很多人问我大学应该怎么过,我的回答一直都是:终生努力,便是天才。正所谓天才就是勤奋。因此,作为一个大学生首要的任务便勤奋学习。牛皓翔如是概括自己的大学生活。他刚进大学时没有制定很远大的目标,只想着脚踏实地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等考试,并将学习成绩保持在专业前列。平日里靠着多做几套题一点点的积累,便自然水到渠成达成目标。在学习中他逐渐养成了自己的学习习惯:及时总结,及时复习。在保证学习质量的情况下,广交朋友、认真工作。

考研的一年,是感触最深的一年。他只觉得日子仿佛在机械地重复,每天只有到了傍晚才知道一天又要结束了。不知道自己对手的情况,只能尽自己所能拼搏一把。提及起考验的技巧,牛皓翔说道:考研是一场马拉松,若只把成功定义为冲过终点线那一刻,的却很难坚持,如若把学习的每一个阶段当作一个检查点,便不容易泄力。长期战重在劳逸结合,比起每天苦学到深夜,三两天约一次球友来一场篮球友谊赛更能使我精力充沛。

鞠躬君子,克己奉公

曾任职分党校助理和班长的牛皓翔,习得了孔子的为之道,那便是:做克已奉公之人。所谓“克已”,就是克制、约束自己;奉公”则是以公事为重。

在担任分党校助理的任职期间,结识了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牛皓翔逐渐意识到了自身的不足并决定弥补不足,提升自己,每一天的工作中他都在修炼自己的心性,学会了克己。在担任班长期间,深刻地意识到了同学关系的问题。作为老师与同学沟通桥梁中间人的身份,一边需要完成学院老师的任务,另一边又要调动同学的积极性。为此,学会了“奉公”。

牛皓翔总是要求自己尽最大努力组织班级,调动班级。在回忆班级工作时,他提到印象最深的一次团活,“我们班借助装饰水果拼盘来体现团活精神,提升了班级的凝聚力。这次活动让我懂得了不能被动地完成任务,而应该积极思考。无论担任什么职位,都应该鞠躬尽瘁,做好自己的本分,正所谓躬君子,克己奉公”。

我就是我,不一样烟火

女娲造人,随性随意。这个世界,即使孪生、即使复制,总有异样。牛皓翔内向少言,是喜欢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的人。篮球是他的减压药;他沉稳熟虑,总是三思而后行,一旦笃定方向便持之以恒;他能接受失败,但不能接受从未奋斗过的自己。

华山有华山的论道,少林有少林的道义。佛前一样的台阶,祈愿也各自不同。烟花在释放自我的同时,也在接受周围的磨砺和限定。牛皓翔正如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所描述的一般,体验着生活不一样的磨炼。

“你想成为幸福的人吗?但愿你首先学会吃得起苦。愿学弟学妹们把握当下,大学四年稍纵即逝,莫等回想时感叹虚度了年华。”牛皓翔如是寄语道。

通讯员:罗倩 李娜 钟雯 阳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