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典型人物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典型人物

罗欣蓉——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QQ图片20210414175058.jpg

罗欣蓉,女,汉族,中共党员,出生于199910,湖南郴州人,就读于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17级经济3班,曾任17级经济3班班长,上学年综测排名第九(9/104)。获得CET46证书、教师资格证、计算机二级等证书。曾获2020年正大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优秀论文奖,2020年正大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湖南选拔赛二等奖,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三等奖学金。曾被授予校优秀演员、校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

乘时乘势,不负良机

机会难得,把握机会更难得,我不想错过每一次机会,对于罗欣蓉来说,成功就是要把握好每一次机会。加缪在《局外人》中说:只要我能拥抱世界,那拥抱地笨拙些又有什么关系。这句话很好地诠释了罗欣蓉面对每一次机会的态度,一旦抓住了机会,便会更加努力地增强自己的实力,做好充分准备,因为她一直相信,有了机会,便有了开始闯荡的资本和动力,也就有了成功的可能。

努力决定输赢,方法决定成败,在罗欣蓉看来,好的成绩离不开好的方法。野马也,尘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故万物皆有浮沉所凭借,都要借外物上青云。想要成为优秀的人,就要凭借好的学习或工作方法。罗欣蓉便深知方法的重要性,不同学科讲究不同方法,有效的方法能让学习事半功倍。这是她在这四年的学习中所总结的经验。在复习方面,她也有自己独特的技巧,要注重对知识的回忆与梳理,多次巩固才能形成深层记忆。也正是这些方法技巧,助她一步步直上青云。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我们皆为柳絮,要学会善于借力。正如罗欣蓉,借机会,借方法,借师长之教诲,借朋友之相助,借助着这些源源不断的力量,使之汇聚成风,浮华万世中,如得坚硬盔甲,凯旋而归。

平淡自省,结朋为乐

有些人的生活如急湍洪流,激流勇进,而另一部分人的生活则是如涓涓细流,宁静淡泊。对于罗欣蓉来说,生活虽有酸甜苦辣,但结交知己的欢乐总会冲刷生活中无法避免的苦涩,陪过她度过漫长的岁月,带来回味无穷的甘甜。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是相互的,宽容待人,他人也会以同样的方式回馈于你,她以和善待人,也坚信他人最终会回馈于己,这是她结交朋友的信条。让友爱多一些,四年同窗思对方,知双方,这是罗欣蓉对于寻求知己的见解,不求见伯牙,只愿为子期。生活细节是她所留意之处,结交朋友亦是如此。如是待不熟之人便恬静平和,待相识之人则烂漫灵巧,她时常将自我的活泼欢快展现在熟知的友人面前。

她和友人交谈相约,有时一起游玩,漫步与春花烂漫的科大校园中,从南校到北校,一路繁花似锦,心情正好;有时相约空旷教室,度过一个安静学习的下午,从白天到夜晚,收获知识与喜悦。朋友对她来说,不仅是志同道合的同路人,更是情投意合的陪伴者。

心存方向,荣辱不惊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目标志向对于处于青春韶华的学子来说是灯塔、是罗盘、是夜空中高悬的北斗明星。大二时,罗欣蓉意识到自己的大学生活不应该再迷茫下去,应该利用大学时光锻炼自己,因而她为自己制订了考取英语等级证书、教师资格证等目标。有了目标便有了前进的方向,为了到达自己想去的山顶,她开始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攀爬。虽然途中有荆棘阻挡,也常会感到犹豫彷徨,但心中的目标使她目光如炬,坚定不移,终攀高峰。

身不惊,方能对荣辱都能泰然处之;心无意,才可对成败都会安然若素。她的不惊并非忍让与屈服,而是在不断进取的过程中收获了成功的果实——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她跨越人山人海,冲向终点的那刻,她收获了那张来之不易的保研通知单。这是她学习拼搏的结果,但她也只是一语带过,“幸运而已,何足挂齿”。毋庸置疑,她的优秀证明了辛勤与汗水最终会有所回报,成功是给有准备的人的。

“过平淡的生活,不是懦夫的自暴自弃,而是智者的胸有成竹。”虽选择平淡,但不是放弃尝试,而是胜利后的满满信心,这是通过磨难荆棘后的坦荡大道。罗欣蓉真正做到了心有方向,终获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