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典型人物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典型人物

朱方带——“带着目的前行,让认真变成习惯”

朱方带:男,汉族,出生于19986月,湖南省张家界人,就读于16级工商管理一班,现任班长、商学院组织部副部长、16级工商管理专业副年级长,专业成绩排名第一(1/66),具备CET6、国家计算机二级等证书。曾荣获16-17年度校级特等综合奖学金、16-17年度学术类专项奖学金、校沙盘模拟竞赛二等奖、第十届节能减排校级二等奖。曾被评为16-17年度“校级三好学生标兵”、“校级优秀共青团员”、“创文优秀志愿者”。


他身兼数职,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斩获多项奖学金,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及赛事,并都获得优异成绩,取得奖证。学习、工作一丝不苟,生活充实且有意义。他叫朱方带。

“再难也不能放纵自己,总得坚持”

关于学习,朱方带一直强调心态和习惯的重要性。和芸芸新生一样,他在大一时期也曾迷茫,也有过学习的倦怠期。比如在学习高数时跟不上老师的进度,但是他并没有被听不懂的慌张所支配,反倒迎难而上,“那个时候觉得太难了,听不懂,可是我想,即使再难,也不能放纵自己。坚持听课,肯定会有办法。”课后一遍又一遍地演算,最终换来了高数期末满分的佳绩。

听听力,练习口语是他每天的必修课。被问及学习英语的方法时,他回答:学习英语时眼光应该放长远一些,不应该只是为考证而学习。提到考证,他更是拒绝盲从地考证,建议大家尽早明确自己的目标,有目的性地考证。听到室友称赞他口语的口音明显弱化时,他会觉得小有成就,学习上的进步,就是他快乐的来源。

“工作与学习并不冲突,只是一种与学习并行的锻炼机会”

朱方带一直强调学习的重要性,但身兼数职的他,在应对学习时,压力固然要比别人大。他表示工作与比赛并不会耽误学习,还能够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对以后的工作会很有帮助。他说最主要的是要合理分配时间,明白什么时刻该做什么。

风雨两年,必然免不了不顺,朱方带谈起了之前的“低谷时期”。他大二才加入部门,新生来校报到时需要做宣传单,那是他未曾接触过的工作,同时作为班长,还要照顾班里的事情。各种事情使他忙得焦头烂额,甚至一整天都顾不上去吃饭,直到所有事情结束时才吃一碗面填一下肚子。但是,这样的辛劳似乎并没有得到回报,部门事情做得不好受到了严厉批评,班上同学不理解自己的工作,那时的他几近崩溃。

不畏将来,不念过往。但现在回顾过去这些事情的时候,他已觉得没有什么,经历了多次磨练之后,自己的心理抗压能力明显增强。朱方带告诉学弟学妹,部门中学到的理论性东西其实并不多,更应该参悟的是其中的处事待人之礼。

“要有充盈的状态方能不辜负生活”

这是一个优秀男生的周日,晨光初上,七区九栋323室亮起了一盏小台灯,和有早签的工作日一样,七点刚到朱方带就早早地起了床,吃过早点就开始了他的英语学习——背单词、听听力、听新闻报道和英文歌曲。一日之计在于晨,赶完晨光的集,约莫一个半小时之后,他会来到图书馆进行自己的拓展学习,熟悉的角落,他更喜欢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遨游在学习的海洋,喜欢那种不被打扰的学习快感。偶尔也会和朋友出去游玩,放松自己,增进感情。再有闲暇时日,选择打球,或者在田径场跑步也很惬意。他例举了很多的处理闲时的方式,却从未提及游戏。

在生活方面,他讲究有规律的作息和严格的每日计划。他说,一刻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就是一种失败。像是建议带目的去考证一般,他也建议有目的地生活,让每天都充实起来才能不辜负生活。

通讯员:阳月 徐学爱 彭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