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典型人物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典型人物

黄彩霞——用无憾标配人生

黄彩霞,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出生于19973月,湖南湘潭人,2017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就读于湖南科技大学15级财务管理专业二班(之前就读自然地理于与资源环境专业)。现任寝室长,学习成绩专业排名第一(1/75),具备CET4CET6、国家计算机二级、会计从业资格证等证书。曾任班长、16级财务管理二班的班级助理。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新生写作赛获得校级二等奖、组织班级团活获得校级奖励、校级学习优秀奖、校级一等综合奖、校级学业类专项奖、校级自强奖。曾被评为院级优秀共青团员院级优秀策划人院级三好学生




 

 

三月,江南的阴雨赶走暖阳,它绵绵地下着,空中氤氲着稀薄的水汽。都说考研人是个特别的存在,不同的青春故事让他们与周围区别开来。而今,我们就来听听奔走在考研路上的黄彩霞的故事。

“尽最大的努力,不要让自己的人生留有遗憾”。

这一句太过普通的励志话语,却成为了黄彩霞的青春座右铭,激励着她在前行的路上为人生无憾而高呼呐喊,不留余力。走过有些许迷惘的大一,度过学习步入正轨的大二,而现在,黄彩霞处于奋战考研的大三,面临将要来临的各奔东西的大四。这种虽然平凡的轨迹,但每一步都留下了奋斗的印记。她用专业排名稳列前茅和各种奖项来记录成长,肯定付出;用无憾为青春的故事主笔,奋笔疾书。现今,奋斗在考研途中的她,正在努力为大学生涯、青春时期予以无憾的标配。

人不能选择自然的故乡,但能选择灵魂的归宿。

山不就我,我去就山。没有一个非凡的成长环境,但可拥有一个另类的灵魂。面对生活中不能改变的硬性条件,黄彩霞选择改变自己,选择通过努力学习来敲开通往美好未来的大门。虽然学习不是唯一的出路,也有个别高中甚至初中刚毕业就工作,通过多年打拼创业成功的典例。但我看到的更多的是,那些早早辍学的同龄人在城市底层为低薄的工作忙碌奔波,苦苦挣扎,“他们因为没有受到更高等的教育,缺乏创造力,而失去了许多更上一层楼的机会,无力改变现状”。这些现实的冲击,让她不想也不敢居于一隅,停住跋涉远方的脚步。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黄彩霞在大一时从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转到财务管理专业,新学期、新班级、新开始,曾经的付出似乎被推翻。压抑到极致时她甚至会否定自己,怀疑自己决定的正确性,但最终对优秀的追求战胜了内心的迷惘,她选择坦然面对。学业繁重,期满之际她便退掉部门,专攻学习。经过一学期的努力,黄彩霞从专业第十一名进步到专业第二名,用实力浇灌自信,蜕变成蝶。此外,她不断参加MPACC案例分析大赛、科技竞赛等丰富自我,锤练自我。转专业后的黄彩霞以不服输的意志力争脱颖,不留遗憾,走过山重水复后,迎来柳暗花明。

以梦为马,莫遣韶华。

无梦不青春,谈及梦想,黄彩霞有些羞涩,我的梦想很简单,就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我的家庭但谁又能说这至简至纯的梦想不能成就一个非凡的人生呢?同学眼中的黄彩霞谦虚上进,还会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学习,同班同学曹丹说原本我对考研没信心,但彩霞一直鼓励我,我才下定决心准备考研。平时黄彩霞也会热心为同学解疑答惑,她对事情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在交谈过程中作为大三学姐的她对学弟学妹建议,与其沉迷网络游戏,不如花更多的时间参加志愿活动,趁青春年华,勇敢地去追寻梦想,莫要等到再回首,空空留遗憾。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要有诗和远方,而那些为青春奋斗书写的诗句不应是遗憾的载体,而应是无憾的注解。黄彩霞的故事告诉我们:望着生命走进青春的门坎,试着用无憾标配人生。

通讯员:梁慧玲 周芊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