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典型人物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典型人物

马昕瑄——让生活,与笑容同行

马昕瑄,女,就读于14级市场营销二班,曾任商学院办公室助理、就业服务部干事、校思政科助理。并先后担任2015年湘潭市雨湖区富强小学特聘英语教师、语学堂国际教育特聘主讲老师、TBE说吧教育金牌口语讲师、TBE说吧教育教学总监。曾荣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校级学习优秀奖”、“院级优秀学生干部”、“院级学习优秀奖”等称号。积极参加赛事,获得SIYB创业培训合格证书、SRIP《农村创意产业的发展效应分析》项目合格证书、商学院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恒大杯我为高新代言”宣讲大赛优胜奖。

 


 

 

 

马昕瑄,一个来自14级市场营销二班的创业者,TBE说吧教育的教学总监。这位二十出头的女孩,凭着自己坚韧不拔的毅力和笑着面对一切的勇气,为家人、为自己撑起了一片蔚蓝的天空。121514点整,记者来到TBE说吧教育科大驻点,对马昕瑄进行了个人专访。

2014年,初入大学的马昕瑄给朋友们最深刻的印象就是那豪爽、大大咧咧的笑容。就是这样一个爱笑的女孩,差一点就丢掉了她所有的笑容。尿毒症,这个只在电视、报纸上看到的疾病,突然间就降临在了她的父亲身上,毫无征兆。看着病床上全身插满管子,只能靠透析维持生命的父亲,她的心中充斥着心痛与恐惧。祸不单行,母亲在为父亲筹钱的路上发生车祸,腓骨骨折。巨额的外债和医疗费、对于父母伤痛的心痛与无力全都压在了一个刚满十八岁的女孩身上,她不知道她的明天会是什么样子,不知道爸妈能不能好起来,甚至不知道还能不能回到学校读书。她看着原本热闹的客厅变得空无一人,泣不成声。

返校后,她多了两个身份:服务员和推销员。卖电话卡、做服务员、夜市摆摊、情人节卖花等等,一天接三四个兼职是家常便饭,还要兼顾学业。 “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因为父母还在等我。” 马昕瑄说,“创业的道路充满荆棘,回想起这些磨难带给我的,不只有痛彻心扉的痛苦,更有凤凰涅槃的洗礼。正因为这些磨难,才使我内心无比坚强;正因为这些磨难,才使我现在无比珍惜;也正因为这些磨难,才使我决定背水一战、放手一搏,为创业打下了坚实根基,从此与一群同样爱笑、爱努力的人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创业的道路没有看起来那样风光,数不清多少次上门推销被拒,数不清多少次团队崩盘重组,数不清多少次穿梭在各个城市,数不清多少次周末一连讲课十几个小时,当辛苦开辟的校区瓦解的时候,当因为没有社会经验与别人合作被骗的时候,当对手恶意诋毁的时候,当家人坚决反对的时候,当身边朋友不理解渐渐疏远的时候,累过、哭过、心酸过、委屈过,但,跌倒了,再爬起来,依然给自己一个微笑,继续前进。很多人问:创业苦吗?苦,当然苦,但马昕瑄学会了苦中作乐,学会了一边拼命奔跑、一边笑忘烦恼。在这样的生活中,最开心的事莫过于给父母发红包,从一开始每个月的五十元慢慢地变成五百、一千、两千,到现在可以承担父亲的医疗费。当看到父亲逐渐康复的身体,母亲不再为钱发愁而舒展的笑脸,她觉得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除了对父母的爱,她对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推动着她前行。学生们求知的目光、诚挚的感谢,都给了她极大的鼓励。“我的英文名叫Cassie,谐音‘开心’,学生们都喜欢叫我‘开心’老师。一次上完课后,我翻阅教学评价系统中学生的反馈,一位小伙伴说:‘开心老师我爱死你啦!谢谢你的笑和鼓励,让我走出了大学的低谷,让我变得越来越自信了,我想像你一样,做一个爱笑的女孩。’看到这句话,我忍不住感动的泪流满面。”

在采访中,马昕瑄还谈到上帝给每个人的时间都是一样的,在工作中马昕瑄利用碎片时间来兼顾自己的学业,没有时间就创造时间,哪怕只有片刻的间歇,她也会拿起书本来温习功课。每个人的成功都是有道理可寻的,没有人可以一蹴而就。她说商院就是她最坚实的后盾,老师的负责、同学的关爱都使她充满能量,奋力前行。

灰暗的时期带给马昕瑄的是磨练、是蜕变、更是洗礼。作为前辈,马昕瑄送给商学院的学弟学妹们一句话——“我们商院是一个伟大的学院,也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地方,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在这里生根发芽,成为更好的自己。”

通讯员:王迪 谢欣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