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典型人物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典型人物

刘书凝——内心富有是最大的拥有

刘书凝.jpg

刘书凝,女汉族,共青团员,出生于19998广州市天河区就读于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17级经济1曾在商学院科学技术协会担任干事一职。学习成绩专业排名第三(3/109),获得2018年“创青春”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EVC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中获得校二等奖第十一届湖南科技大学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特等奖第八届“挑战杯”湖南科技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东方财富杯”模拟炒股大赛校赛一等奖且曾获得校级特等奖学金曾担任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项目负责人同时也是湖南科技大学2018年度SRIP 项目成员,被评选为校级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标兵、创新先进个人等。

张弛有度,虚心学习

刘书凝看来,任何人都不可能一直保持连轴转的状态,在平衡学习与工作这件事上,正确的时间管理非常重要。分清任务的轻重缓急,优先解决紧急且重要的事,是她一贯的做法。而面对高强度的学习与工作,她主张的是张驰有度劳逸结合。

两年的大学学习,让她有两点较为深刻的感触。一是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学术类方面需要广泛地阅读文献,将专业知识基础建设牢固,创新创业方面需要关注相关商业书籍、时事新闻,提高自身的敏锐度和观察力。二是要有谦逊的求学态度。“知识储藏在谦虚的海洋”,对任何事情,一定要保持认真、谦虚的态度,所谓“不虚心,知事正如她自己所说,“斯为泰山而不骄,优秀的人往往更谦虚,我需要走的道路远之甚远。”

存异相处,真诚在心

你给生活中的自己的定义是什么呢?”不卑不亢,是刘书凝对这个问题简洁的回答。自信却不自大的她,在与他人相处的过程中总不希望给别人太大压力,舒服自在的关系是她所追求的。正如罗曼·罗兰所说:每个人都有他的隐藏的精华,和任何别人的精华不同,它使人具有自己的气味。刘书凝也始终相信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活法,好的人际关系不是要求大家与自己一样,求同存异,相互包容理解便是最好。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是刘书凝牢记在心中的,在关系处理上我没有套路方法,就是真诚待人,别人会感受到的。质朴言语,道出她心中的大道理,而这样的她在谈及与室友的相处时,仍是心怀感恩:真的很感激我的舍友们,志同道合一群人,互相鼓励,互享乐事。投你以真诚,报我以挚情,刘书凝的真诚为她赢得了挚友。

渊图远算,去繁至简

子曰:“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对刘书凝来说,便是有远虑而无近忧。两年的大学生活,使得刘书凝更加明白接下来要做什么,怎么做。减法原则,求事之精髓;参加班团竞选,拉近与同学距离,了解沟通的艺术与力量。这些,都在她的“远虑”中。人生如箭,射向何方,在于拉弓者,而刘书凝,是她的人生的拉弓人。

静心享受,享受静心。大大小小的竞赛让刘书凝不断沉淀自我,静心观照。“曾经我比较注重比赛结果,现在是保持着平静的心态并且享受这个过程。”谈及比赛感受,刘书凝如是回答,她学会了放下名利和浮躁,用参与和享受来提高自己的能力,丰富自己的内心。生活中亦是如此,知足常乐,谦逊真诚,刘书凝收获着每一份幸福和进步。

何为富有?刘书凝来说,她的富有,无关金银珠宝,无关名牌在身,无关山珍海味、饕餮盛宴,而是在于其心中有杆,循序渐进;交友有则,不违于心;享于静心,乐在渊图,一颗充实满足沉淀的心,便是刘书凝最大的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