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典型人物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典型人物

李莎——深自砥砺,踔厉奋发

QQ图片20210414214014.jpg

李莎——深自砥砺,踔厉奋发

李莎,女,汉族,中共党员,出生于1999年8月,湖南株洲人。就读于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17级会计一班,现任17级会计1班班长,曾任德鲁克社团财务负责人,具备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初级会计、证券从业等证书。综测排名专业第五(5/143),曾获得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省级立项、财务大数据校级一等奖等奖项。曾获18-19学年学业类专项奖学金、18-19学年校级一等奖学金。曾获得省级创新优秀毕业生、18-19学年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

砥志研思,持之以恒

“认清不足,继续努力。”李莎用这短短八个字来形容四年的大学学习之路。因为学无止境,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持续努力”是李莎认为大学四年做得最对的事情。大一上学期,由于刚经历过高考的压力,李莎把重心放在了体验大学生活上。从下学期开始,她学习、工作并重,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任何事情做好统筹规划是至关重要的。”这是她的经验之谈。当问及大学四年最遗憾的事情,她回答说:由于前期的统筹规划做得不够充分,致使很多事情无法有序进行,错过了很多比赛的好机会。”学习和生活中,她贯彻“多体验、勤阅读、善思考”的方法。正是因为如此,她抓住时间去学习,抓住时机去考证、去体验,让自己的大学四年充实丰富。

精益求精,规行矩步

鲁迅曾说:“倘能生存,我当然要学习。”在工作时,李莎依旧保持着学习的心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是对她最好的写照。在实习中,李莎不断学习如何将学校偏理论的知识与工作中的实践知识相结合以及与不同年龄的同事和领导的相处之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李莎以细行律身,不以细行取人。她始终坚信尽小者大,慎微者著。对每一件事精益求精是他人对李莎的评价。她在这场精益求精的竞赛中,没有终点可言。她认为把每一件小事做好,也是一种锻炼。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人不正,不可为友。李莎在与人相处的过程中,一直遵守着人际交往的规则,不以小纪而不遵,对自己严格约束。在班级任职中,她始终全心全意地为班级和同学服务,关心、帮助同学。她认为:规则应该服务于人,我们需要规则,但有时我们也要遵循自己的意愿。遵循自己的意愿是她眼里最大的自由特权。

扶摇直上,壮志凌云

当被问到如何走出自己的人生低谷时,李莎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少有人走的路》这本书里面说:人生苦难重重。解决痛苦的一个方式是自律,自律包括先苦后甜、忠于事实、承担责任、保持平衡四个点。”人间万千光景,苦乐喜忧、跌撞起伏,除了自渡,他人爱莫能助。当身陷人生低谷时,她总是张开双臂迎接,用心感受自己在低谷中的状态,努力做好自己,积极寻求建议,默默积蓄力量,一步一步从低谷中走出来

“自制力是人生的方向舵,使你的人生之舟避开暗礁、漩涡,永不覆灭。”李莎将自律养成一种习惯,对待学习从一而终,因为她始终相信人生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在追梦的路上,她带着坚持不懈的努力,以强大的自制力做支撑,朝着目标坚定不移地大步向前。

通讯员:高紫璇 周建清 许博华 王静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