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典型人物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典型人物

王美先——眼眸有星辰,心中有山海

王美先.jpg


王美先,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出生于1995年9月,内蒙古呼伦贝尔人,201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就读于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15级财务管理2班,曾任班级团支书。学习成绩前三年专业排名第一(1/75),综合素质排名专业第三,具备CET-6、计算机二级、初级会计技术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普通话二级甲等等证书。连续三年获得获得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曾获2017-2018学年综合一等奖学金及学业类专项奖学金、2017年度大学生科研创新计划(SRIP)结项合格以及“节能减排”大学生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二等奖等奖项。曾获2019年湖南省优秀毕业生及校级优秀毕业生、2018年度校级三好学生及优秀学生干部、2017-2018学年校级优秀共青团员和学术研究先进个人、2016-2017学年湖南科技大学“创文”优秀志愿者及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

用澄澈的眸光去感受平凡生活中的琐碎美好,用广阔的心胸去探索充满未知的诗和远方,这正是王美先大学生活的独到之处。

不甘雌伏,事在人为

态度决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在聊到学习时,王美先提到最多的便是“态度”一词,学习时不放松不懒惰的严谨态度,竞赛时不懂就问的求知态度。而正是王美先做任何事都有着不愿意将就、不愿意落后、严格要求自己的态度,才让她变得更加优秀。

“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这是王美先很喜欢的一句话。不惧未来,只管全力以赴,收获便是水到渠成。王美先的保研之路便是如此,她从来都不是为了可以“幸运”地获得保研的资格而去要求自己名列前茅。正是对自己始终如一的高要求,才让保研机遇幸运地降临于她。她坚信人生中没有只靠运气就能随随便便获得的成功,所谓的幸运不过是努力过后的水到渠成。

有目标和规划,不盲目跟风,确定了方向就坚持做下去,自己选的路再苦再累也不放弃。这,就是王美先的学习态度。

君之所向,一往无前

大学里最重要的东西,王美先认为是自律和规划。进入大学,我们得到了相对自由,却也面临着更多诱惑和选择。对于如何做到不分心,专注于学习,王美先说道:“如果你去想‘以后我能干什么’这个问题,你会对自己‘现在应该干什么’更明确,努力的意义不就是为了让以后的自己不后悔吗?放眼未来可以更好地珍惜现在,把握现在也是了拥有更好的未来。”

除却学习和竞赛,丰富的实践经验也是大学里一笔巨大的财富。她喜欢制定TO DO LIST,不局限于学习,她的清单里有着关于丰富的课余生活的规划,有序地实现每一个想法都是一次富有成就感的体验。对于王美先而言,“向”是成为更好的自己。正是因为有所向往,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诸如入党、考证等阶段目标,她一直严于律己、奋力向前。敢为人先是她永恒不变的追求与目标。

用心做事,诚心待人

在工作中,王美先贯彻着一丝不苟的原则。正是因为她的认真与用心,在她任职期间,班上荣获“团组织生活十佳风采奖”。为争取班级荣誉而奉献空余时间,为不打扰室友休息熬夜在洗漱间做团体活动的视频,她为班级付出的真心清晰可见。她提到:“班团的定位不是一个领导者,也不完全是一个服务者,而是不断把握自己的身份。清楚班团的定位,才能有所针对、有所提升。”

列夫托尔斯泰曾说,人生的价值,并不是用时间,而是用深度去衡量的。王美先也表示赞同:“用心比什么都重要,每个人也都值得被真诚地对待。”

既往不念,未来不乱

“所历皆所得”,这是王美先自己总结的一句话,她说:“所有的经历都能让我们学到一些什么,有些事看似不公平,却也会给我们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

正如胡适所说,昨日种种,皆成今我,切莫思量,更莫哀,从今往后,怎么收获,怎么栽。不去为过去后悔,不去为未来烦恼,保持自己的状态,有所准备,坦然面对一次又一次的挑战,这就是王美先的生活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