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教育

博士生培养

关于制订2017级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的通知

    根据学校对博士、硕士研究生管理的相关文件精神,现将2017级研究生制订“个人培养计划”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求

1.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按照最新的培养方案由研究生和导师共同制订。

2.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须通过研究生院网页进入“研究生培养管理信息系统”的研究生个人用户输入(见后面操作说明),根据系统栏目提示输入。选课、实践环节及论文研究工作初步安排等各栏目均须填写完整,不能空缺。确认无误后,从系统打印纸质件,经审定签字后交学院秘书2份,一份学院存档,一份存入研究生培养档案。

3.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制订工作须在920日前完成(包括系统输入和提交纸质件2份)。

二、系统选课要求与说明

1.课程设置表中公共必修课和专业必修课已经确定,不需要选择。在导师指导下确定公共英语课、专业选修课、实践计划和学位论文计划。

2.硕士研究生公共英语参照以下要求选课(学院有另行规定的,执行学院规定):

1)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一考试英语成绩65分以下(不含65)2017级学术型研究生第一学期必修《综合英语》,第二学期从《英语口语与听力》、《学术写作与学术交流》两门英语课程中选修1门。

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一考试英语成绩65分以下(不含65分)的2017级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必修《基础英语》。

2)符合《湖南科技大学全日制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规定(科大政发[2011]27号)》英语免修条件的研究生见附件1。未按时办理免修手续按选课要求的第一条规定选课。

英语免修获批准的研究生务必注意须从系统选课生成免修学分: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英语免修生选择《研究生英语》(5学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英语免修生仍然选择《基础英语》。

三、通过培养管理系统输入“个人培养计划”的操作说明

“个人培养计划”的制定工作通过“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采用网上选课、填写并提交的方式来完成。具体的操作程序如下:

1.进入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网页;

2.从主页右上角选择点击“学生登录入口”,输入用户名(本人学号)和密码(本人出生年月日8位数)后进入系统,注意进入后要更改密码;

3.在左边菜单“个人信息”栏点击“学生学期注册”,按右上方“提交注册”键。

4.在左边菜单“培养管理”栏点击“提交个人培养计划”查看本专业培养方案,了解学分要求;

5.在左边菜单“培养管理”栏点击“培养计划查询”,按右上方“打印”键,打印“个人培养计划”空白表(双面打印)。(如不能出现空白表格,点击右上方红色字体“安装打印控件”,同时将Internet“工具”栏下“弹出窗口阻止程序”设为“关闭弹出窗口阻止程序”,重新登录,从第1条起重复操作);

6.持空白“个人培养计划”和导师一起确定填写内容;

7.“个人培养计划”初稿经导师审核后,重新登录系统,在拟选课程名称左侧“选择”栏方框内打“√”进行课程选择;录入实践计划和学位论文计划,核对无误后,点击右上角“提交培养计划”按钮,所选课程学分没有达到培养方案要求的最低学分者则不能提交成功;

8.点击“培养计划查询”,查看提交的“个人培养计划”,如果有误,返回“提交个人培养计划”,修改后重新提交;

9.进入“培养计划查询”,核对无误后,点击右上方“打印”键,打印“个人培养计划”一式4份,请导师和学位点负责人签字后,交学院研究生秘书一式2份,导师和研究生本人各存一份备忘。

四、其他

1.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应在导师指导下,严格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结合研究生个人具体情况制定。

2.对跨学科和同等学力录取的研究生,应补修本学科主干课程,补修课程在个人培养计划纸质版上用黑色字迹笔补填好,学习方式导师确定。补修课程不录入系统,不计学分。

3.“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一经确定,应严肃对待,认真执行,无特殊原因,一律不予更改。

4.各学院在920日前将《研究生师生互选汇总表》(附件2)《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制定情况汇总表》(附件3)交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5.所有研究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在系统提交个人培养计划,未按要求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学院和导师,按《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培养差错与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进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