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科研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周华蓉博士在“惟新论坛”作学术报告

4月12日下午4点,我院于三教301会议室举办了第五十二期惟新论坛,周华蓉博士作了题为“新雁行模式理论与一带一路产业发展”的学术报告。副院长戴魁早通过线上方式主持讲座,学院部分老师和在读硕博士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周华蓉首先强调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加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的重要意义,肯定了传统东亚“雁行模式”的历史贡献,并指出“一带一路”产业转移不能照搬传统雁行模式。然后,围绕问题的提出、理论分析、实证检验、结论及对策建议等几个方面作了系统阐述。她指出,“新雁行模式”满足“雁行关系”的基本内涵,如各国产业发展具有梯次性、基于“垂直分工”的各产业比较优势在不同梯次国家间单向转移等;但在新的国际分工体系下还具有新的特征,如新雁行模式呈现出由“大雁群”嵌套“小雁群”的复杂网络结构形态、各成员在雁群中的位序动态变化、“首雁效应”并不唯一来源于单一国家、产业发展呈现“多极雁行”格局等。从区域生产网络演变和区域产业比较优势演变两个层面对“新雁行模式”的相关内涵特征进行了实证检验,最后提出了一系列旨在促进“新雁行模式”产业转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

    报告结束后,周华蓉与学院师生就区域产业共生体系构建、经济全球化等相关前沿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充分交流。

467208d7ffad4df7a6f5cdd4ff65c3c5.jpg

57e88b974b5c46878f1a473e728947d6.jpg

1588c06a7d5e4ddeb6604b079386a6d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