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科研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童乙伦博士受邀商学院惟新论坛作学术报告

11月11日下午3:00,童乙伦博士做客惟新论坛在三教301会议室为商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社会转型的行为基础——高阶理性及其表达》的学术讲座。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到场或线上聆听。报告由副院长戴魁早教授主持并总结致辞。

童乙伦围绕“社会转型实践”、“行为科学基础”、“高阶理性概念”、“高阶理性表达”四个方面展开了系统阐述。他指出,社会转型的概念源于社会学,但关于社会转型的理论探索却远远落后于实践。童乙伦强调,导致理论研究相对滞后的关键原因在于,经济学的理论基石——理性假设不符合经济体制转型期的行为逻辑。童乙伦指出,破解当前学术困境的有效方法是构建基于二元对偶行为和时间跨度行为的高阶理性假设。最后,他强调高阶理性的表达涉及“负反馈与熵增原理”等工具性逻辑的理论贯通。

在互动环节中,师生从“人的有限理性与高阶理性的区别”“高阶理性与传统文化中关键概念的联系与差别”等话题,与童乙伦博士进行了热烈讨论与充分交流,童乙伦一一做出了解答。

戴魁早教授在总结中指出,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正在逐步深入,迫切需要科学的理论对经济体制转型的实践进行诠释,童乙伦博士的理论探索将为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实践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童乙伦博士的报告也为全体与会师生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个人介绍:童乙伦,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师从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汪丁丁教授、复旦大学李维森教授、K. Binmore(UCL)教授,主要从事博弈论、社会转型与制度经济学研究。在《上海三联出版社、上海格致出版社》出版专著《解析中国:基于讨价还价博弈的渐进改革逻辑》,英文专著《Parse of China》(Springer)入选中宣部等部门资助的“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系列图书。

7a908752c53c434cade7303585d173d5.jpg

9bb753a3e4b34d3ab9b6fd1ccc102661.jpg

fc5712d74877446aa86fd468a1f6902f.jpg

19aebcf9f1594652b8b4de2505be099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