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科研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贺曲夫教授在“惟新论坛”作学术报告

5月10日下午4点,我院在三教301会议室举办第五十四期“惟新论坛”,商学院贺曲夫教授作题为“服务于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的行政区划优化设置研究的学术报告。副院长戴魁早主持讲座,学院部分老师和在读硕博士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贺曲夫首先简要介绍了长株潭城市群的面积、人口、经济总量、城镇化率等基本情况,并强调了城市群与都市圈的异同。然后,重点围绕长株潭都市圈一体化建设实践进程、显著成就与存在的主要问题、行政区划优化设置的必要性、行政区划调整与优化建议等几个方面作了系统阐述。贺曲夫指出,长株潭都市圈一体化建设有其历史逻辑和政策逻辑,一体化建设的提出与初步实施可以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甚至更早时期,前后一系列相关政策的出台都是基于不断变化的经济社会发展实践而动态调整的结果。贺曲夫强调了一体化建设在经济发展、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同城化、生态环境保护、政府间协调的顶层机制构建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同时也指出了在行政管理体制机制、现有协调机构运行效率等方面所存在的有待解决的问题。最后,就长株潭都市圈行政区划调整与优化提出了分步实施的对策建议。

报告结束后,贺曲夫与学院师生就行政区经济、区域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等相关前沿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充分交流。

7a11b39fb47d4abdaaa8dda45f354213.jpg


e1d15c912d014dcf90f1d59391ffc39c.png

2c46c3c67004418389807746097c27e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