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科研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湘江高端学术论坛: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受邀作学术报告

9月6日晚19:30,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做客“湘江高端学术论坛”(暨商学院第172期立言讲坛),在三教301会议室为商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从全面小康到共同富裕:中国发展经济学研究新使命》的学术讲座。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到场或线上聆听。报告由副院长戴魁早教授主持并总结致辞。

张建华教授围绕“为什么需要中国发展经济学”、“基于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发展经济学”、“服务业占比持续上升条件下的经济转型”、“致力于共同富裕的发展经济学”四个方面展开了系统阐述。

张建华教授指出,在进入新发展阶段后,传统结构主义和新古典经济学不能回应中国发展的现实问题,构建与中国实践相吻合与时代相呼应的发展经济学十分必要。他强调,中国的发展经济学应该系统总结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原理,深入探索中国特色贫困治理与脱贫攻坚的实践经验;回应经济转型中的结构性问题,重视高端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融合发展;探索“先富带后富”推动共同富裕的机制,处理好初次分配、再分配与三次分配的问题。

在互动环节中,学生从“对外投资”“中国企业国家化发展与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等话题,与张建华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与充分交流,张建华教授一一做出了解答。

戴魁早在总结中指出,张建华教授就发展经济学理论创新的解读及对中国实践问题的关注,思想深刻、观点新颖、内容全面,让全体与会师生深受启发。

a63b9fb65e5a4068b04c1048f393b9b4.jpg

1edbbcddbbeb402ab8432c608b989bee.jpg

f9061fb3321f4bababb3fe0039ad3475.jpg

668322ff6d60478b89e61d1dea0f6b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