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科研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肖雁飞教授受邀在“惟新论坛”作学术报告

4月26日下午4点,我院于三教301会议室举办了第五十三期惟新论坛,肖雁飞教授受邀作了题为“环境规制对产业链区际分工影响的本地与邻地效应的学术报告。副院长戴魁早通过线上方式主持讲座,院长潘爱民、学院部分老师和在读硕博士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肖雁飞围绕问题的提出、理论与实证分析、结论与政策建议、研究心得等几个方面作了系统报告。她首先从现实和理论两个层面引出了所研究的问题,并从产业成本效应、技术促进效应、要素组合效应等机制阐述了环境规制作用于产业链区际分工的内在机理。在采取适当方法测算出产业链区际分工水平和环境规制强度的基础上,选取空间杜宾模型实证检验了环境规制对产业链区际分工的本地影响和空间溢出效应。肖雁飞指出,从短期线性来看,环境规制对本地和邻地的产业链区际分工水平均具有抑制作用;而从长期考察,环境规制的影响具有门槛特征,当规制强度超过某适当值时对本地和邻地都会产生“过犹不及”的负面影响。 最后,从寻求适度环境规制强度、实施地区差异化环境政策、构建“引领-跟随”型区际分工推进机制、强化技术创新、优化要素组合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旨在促进产业链区际分工的对策建议。

   报告结束后,肖雁飞与学院师生就论文选题、地理类论文写作的创新、研究方法等相关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充分交流。

d6b105152a6b430184c25e9631faed07.jpg

ea4e471ac7f045b0b9977cfd52f820c0.jpg

348320c6fc474791a721e1afeb2107a6.jpg

2a8b27dd947445b6b80ba0b3327721d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