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科研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立言讲坛第165期: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李海奇教授受邀来我院讲学

3月4日下午3:30,我院于三教301会议室举办了第165期立言讲坛,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李海奇教授受邀作了题为“金融科技对产业结构优化与产业升级影响”的学术报告。教务处副处长邓淇中主持讲座,院党委书记叶文忠、学院部分老师和在读硕博士生出席了学术报告会。

李海奇首先强调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的重要意义。然后,他阐释了金融科技发展水平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具体测度方法、金融科技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直接影响及其中介传导渠道。李海奇指出,金融科技不仅能在供给侧通过增加创业机会、缓解企业融资约束和提升创新产出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产生作用,而且能够在需求侧通过提升居民(尤其是农村居民)的可支配收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释放消费潜力来拉动产业升级;并且指出金融科技对创业、创新、收入分配的影响存在异质性。最后,李海奇从顶层设计、金融科技发展重心转向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优化对策。

    报告结束后,李海奇与学院师生就金融科技发展趋势、风险防范与金融监管等相关前沿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充分交流。

c3ccf4f6e8494ca9b2cdfd349036aded.jpg

c6fb5ab67ed145fdb8607605753c8e85.jpg

6ff83b89da2741ee84ff23b9343284b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