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友金教授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奖励的决定》,正式公布获奖名单。我校副校长刘友金教授及团队完成的成果《中部地区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理论与政策》获著作论文类二等奖。

刘友金多年来持续关注产业经济、区域经济等问题。学术成果《中部地区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理论与政策》将产业转移与产业集群相结合,提出了产业集群式承接新模式,重点探讨了产业转移过程中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抱团迁徙”行为和集群式承接产业转移的实施条件,指出产业集群式承接是中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有效模式;将产业转移与价值链跨区域重构结合起来研究,提出了产业转移升级新思路,重点探讨了产业转移过程中的价值链跨区域重构的过程机理和协同策略,指出引导价值链跨区域重构是有利于形成转出地与承接地产业升级的“双赢”格局;将承接产业转移与产业共生关系结合起来研究,提出了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新路径,重点研究了区域资源互补性、发展梯度差异和产业承载能力,指出发挥地区综合比较优势是产业转移过程中实现资源有效配置的重要手段。

该成果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系列研究成果的集成(编号:09&ZD041;免鉴定结题)。项目研究《成果要报》呈送党中央、国务院,得到批示并受到国家社科规划办的通报表扬,项目成果2017年获评湖南省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2018年获评湖南省“十大金策”。刘友金先后获得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徐特立教育奖、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家、湖南省智库领军人才。

据悉,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设立于1995年,是教育部为表彰奖励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取得的突出成绩,展示高校社科界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成果,推动高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举措。该奖项每三年评选一次,迄今已开展八届,被认为是我国人文社科领域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重要奖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