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工业布局与区域经济发展专业委员会暨产业转移与双循环发展新格局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11月29日上午 ,2020年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工业布局与区域经济发展专业委员会暨产业转移与双循环发展新格局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经济学家汇聚一堂,共话我国新发展阶段新型工业化形势、双循环新发展新格局、产业创新发展等相关议题,研讨应对新发展阶段、新科技变革给工业和区域发展带来的新挑战,为我国产业转移与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建言献策。国内外相关学者、商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等共计2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研究员,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郭克莎教授,北京工业大学管工学科负责人黄鲁成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昌大学副校长刘耀彬教授,广西大学应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黎鹏教授,以及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友金教授、商学院党委书记贺胜兵教授、商学院戴魁早教授参加论坛并作主旨演讲。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刘德顺教授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欢迎辞,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友金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由湖南科技大学党委委员仇怡教授、商学院院长潘爱民教授主持。

1.jpg

论坛开幕式

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刘德顺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湖南科技大学和湖南科技大学经济学科发展,并指出,本次论坛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的一次学术盛会,本次聚焦新发展阶段新型工业化的新内涵及实现路径、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新发展阶段的产业创新方向、绿色发展对高质量发展的影响等相关议题进行深入研讨,无疑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2.jpg

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刘德顺教授致辞

结合三次工业革命期间出现的产业结构演变及其理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研究员分析我国当前制造业占比过快下降的原因,指出我国现阶段人均收入水平较大幅度提高,按照产业结构理论,制造业占比下降有其必然规律所在。针对经济增长过程中产业结构早熟问题,她解释并强调国家产业安全、中等收入陷阱、技术创新的载体决定产业结构成熟度。面对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新型工业化的新内涵,她进行了深入解读,提出以新型工业化保障制造业稳定发展的思路解决我国推进新型工业化存在的问题与短板。

3.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中国社科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郭克莎教授解读新型基础设施的含义和范围、扩大新型基建投资的重要作用、推进新型基建投资要协调好的几个关系这三个方面的问题,指出政府要有效推进和引导新基建投资,需要努力创造一个更加开放的制度环境。

4.jpg

中国社科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郭克莎教授作主题报告

北京工业大学管工学科负责人黄鲁成教授介绍了新发展阶段的特征并深入探索新发展阶段的产业创新方向,并探讨了新发展阶段下风险驱动型、共享导向型、养老导向型的产业创新的背景、内涵、构成及发展对策建议。

5.jpg

北京工业大学管工学科负责人黄鲁成教授作主题报告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昌大学副校长刘耀彬教授基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实施国家区域重大战略以及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需要,采用新经济地理学与新结构经济学视角来研究绿色发展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为绿色发展与高质量发展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理论视角,在空间溢出效应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究五大重大国家战略区绿色发展对高质量发展空间衰减特征,并为重大国家战略区提供政策借鉴。

6.jpg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昌大学副校长刘耀彬教授作主题报告

广西大学应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黎鹏教授聚焦循环格局与西部陆海新通道,提出提升西南海路边疆地区开放发展水平的新契机与新策略。

7.jpg

广西大学应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黎鹏教授作主题报告

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友金教授结合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出的缘由,提出畅通内外循环的重点是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断点。“面对国际逆全球化的局势我们怎么办”?指出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潜力巨大,以RCEP签署为例得出我国应逆势建群破解“逆全球化”的结论。他强调,实现“建群”需要科学引导国际产业转移,提出阻止高端的产业向发达经济体回流、有序引导低端产业向东南亚相关国家转移两条策略应对第五次国际产业转移。

8.jpg

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友金教授作主题报告

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贺胜兵教授以社会网络分析的视角,重点阐述如何加快推进“一带一路”集成电路贸易合作。

9.jpg

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贺胜兵教授作主题报告

      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戴魁早教授从五个方面分析了技术要素市场化改革与制造业生产率的提升。

10.jpg

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戴魁早教授作主题报告

本次论坛由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主办,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承办,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产业发展大数据与智能决策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协办。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工业布局与区域经济发展专业委员会暨产业转移与双循环发展新格局高峰论坛是关注新发展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坛,对我校应用经济学科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1.jpg大会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