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考试自命题科目内容范围

一、学院简介

湖南科技大学是湖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高校、湖南省人民政府与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共建高校、“十三五”国家百所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支持高校、湖南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商学院以学科领军人才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培养为重点,形成了实力强、结构优的学术队伍。1.培养了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新世纪121 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组成的领军团队。2.形成了以中青年教授、副教授、博士为主体的骨干队伍。专任教师130人中,博士生导师25人,教授34人,副教授41人,博士88人,留学人员15人,聘请黄有光院士为湖南省海外名师,陆铭、聂辉华、孙广振、陈耀波等教授为湘江学者特聘教授。

商学院拥有从学士到博士完整的学位教育培养体系。现有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工程、会计学、财务管理、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电子商务10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一本学生3600余人。拥有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会计硕士(MPAcc)和金融硕士、教育硕士(旅游服务)3个专业学位点,在校博士和硕士研究生400余人。

商学院紧密结合国家及区域重大战略,以特色发展为主线,在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上取得显著成绩。学院拥有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产业发展大数据与智能决策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基地、湖南省新型工业化研究基地、湖南省新型工业两型社会改革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等省级重点社科研究基地。应用经济学是湖南省十二五重点优秀学科、十三五重点学科、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为B-。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3 项、教育部社科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 项,共计在研项目40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自科基金45项,科研立项总经费2000 余万元,学校配套1000 余万元。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财贸经济》《中国农村经济》《统计研究》《经济学动态》《中国软科学》《Energy Economics》《Energies》《Mathematical Problems in Engineering》等期刊发表论文600 余篇,出版著作40 余部。获教育部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3 项,获省社科成果一等奖6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北京市社科成果一等奖。《应对区际产业转移空间错位的建议》、《运用负面清单严控污染产业转移》入选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

商学院始终坚持以育人为中心、素质教育为重点,探索经管类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模式,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 项、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拥有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特色专业、2个省级教学团队、5门省级精品课程和2个省级优秀教研室。学生参加全国及省级竞赛获奖300多人次,其中,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1人,获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创业计划书竞赛全国金奖1项、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全国银奖1项、“用友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设计暨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冠军5项等。历届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与好评,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商学院坚持开放办学,与日本东京大学、澳大利亚Monash大学、英国西苏格兰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和数量经济研究所、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湘潭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大学、科研院所及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协作交流关系,其中,与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立的校企合作基地评为省级示范基地,与湘潭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立的基地评为省级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开设立言讲坛,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校讲学,已有多批师生赴国外合作交流或攻读学位。

商学院以国家级平台建设为抓手,打造良好的科研教学条件。拥有经济学基础理论课程群国家级教学团队、经济学专业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等国家级平台;拥有图书分馆藏书 4万余册,中外期刊 400 多种;拥有设备先进的实验中心、多媒体教室、案例讨论室、学术报告厅和博士教授工作间,其中经济管理综合实验与模拟训练中心被评为湖南省高等学校实践教学示范中心。


二、考试自命题科目内容范围

1.招生专业代码及名称: 0202 应用经济学

考试科目名称

考试内容范围


西方经济学

均衡价格理论、效用论、生产论、成本论、市场结构理论、要素价格理论、一般均衡和福利经济学、市场失灵和经济政策、国民收入核算、国民收入决定理论、产品市场和货币市场的一般均衡、宏观经济政策分析、总需求总供给模型、失业与通货膨胀、经济增长及周期理论。

2.招生专业代码及名称: 1202 工商管理

考试科目名称

考试内容范围



管理学



管理思想的发展、管理的基本原理、管理道德与社会责任、管理伦理、组织文化、管理信息、管理决策、计划与计划工作、战略性计划、企业资源计划及实施、组织设计、人员配备、组织的变革、组织力量的整合、领导、激励、沟通、控制、管理的创新职能、企业技术创新、企业组织创新。

33333.招生专业代码及名称: 025100 金融

考试科目名称

考试内容范围

金融学综合

货币与货币制度,利息与利率,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现代货币创造机制,货币供求与均衡,货币政策,外汇与汇率,国际收支与国际资本流动,金融监管,财务分析,折现与价值,资本预算,风险与收益,资本成本,有效市场假说,资本结构与公司价值,资产定价模型、固定收益和衍生品

4.招生专业代码及名称: 045120 职业技术教育

考试科目名称

考试内容范围

管理学原理

管理思想的发展、基本原理、管理道德与社会责任、管理伦理、组织文化、信息与决策、计划与计划工作;战略性和企业资源计划、计划实施、组织设计、人员配备、组织力量整合、领导与领导者、激励、沟通、控制与控制过程、控制方法、创新职能、企业技术和组织创新


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吕老师

电话:0731-58290119

邮箱:①sxyyjs@hnust.edu.cn; ②sxyyjsoffice@163.com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桃园路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402室

邮编:41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