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坛

惟新论坛

惟新论坛:土地市场垄断、城市化失衡与城乡收入差距

201692014:30,商学院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主题为土地市场垄断、城市化失衡与城乡收入差距的学术讲座谢冬水博士担任主讲,副院长潘爱民教授主持。院长向国成教授等全体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开篇立论,谢冬水博士从地方政府垄断土地供给一级市场的视角,探讨了土地供给规模、城市化失衡与城乡收入差距之间的关系和作用机制。从而得出结论:在土地垄断供给机制下,地方政府具有明显的偏重空间城市化、忽视人口城市化的倾向。这一倾向推动了城市空间快速扩张,但城市吸纳农业人口转为市民的能力却相对不足,从而导致了人口城市化滞后于空间城市化的不平衡发展。城市化不平衡发展使得农村居民无法有效向城市迁移定居,不能平等分享城市发展带来的土地增值收益,最终导致城乡收入差距扩大。 

大胆假设,谢冬水博士提出了三个可供检验的理论假说。假说一:地方政府垄断更多的土地供给将扩大城乡收入差距;假说二:地方政府垄断更多的土地供给将加剧人口城市化与空间城市化的不平衡发展;假说三:人口城市化与空间城市化的不平衡发展将扩大城乡收入差距。

数字说话,谢冬水博士利用中国1999—2012年的省级面板数据,对土地供给规模、城市化失衡与城乡收入差距之间的关系和中介传导机制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表明,土地垄断供给将导致城市化失衡、城乡收入差距扩大。进一步分析得出,城市化不平衡发展是联系土地供给与城乡收入差距的中间变量和作用渠道。在经过一系列的稳健性检验和克服可能存在的内生性问题后,结论依然成立。这些结果说明,在地方政府垄断土地一级市场的制度背景下,土地作为地方政府手中的政策工具,在中国城市发展和城乡收入差距扩大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因此,要想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一个重要的手段就是推进土地供给的市场化改革,打破地方政府垄断土地一级市场的地位,加快人口城市化与空间城市化的均衡发展进程。


在讲座接近尾声之际,师生们结合自身研究方向,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交流。其中,向国成教授指出,谢老师借助三个假设对土地垄断与城乡收入差距的关系提出了独特的见解,同时也很期待在座的师生能从其他角度去分析这个问题,在机理上进行进一步的挖掘。潘爱民教授最后进行了总结性概括,认为谢老师对问题的分析深入浅出,逻辑性强,思路严谨缜密,值得所有老师和同学学习和借鉴,并充分利用到自身的实际科学研究中。

 

 

                                                                    

                                                /李阳发 图/卢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