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坛

接力课堂

商学院2015年校友返校活动总结

 

2015年是商学院校友工作建设稳步发展的一年。学院院领导高度重视校友资源,扎实做好校友工作,把校友工作作为学院发展的重要战略工作。在商学院院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校友会的支持和广大校友的积极配合下,2015年学院开展了一系列的校友活动,现总结如下:

一、直面优秀校友,分享大学经验

2015930日,商学院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暨优秀校友报告会在南俱举行。为了让大一新生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环境,院领导特邀请94级中英文秘专业的彭永梅、97级会计专业的祖红梅两位优秀的校友为同学们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会。他们分别讲述了自己的经验和期盼, “教育不是为了呵护而是拯救,教育能让我们学会思考,思考能让我们不断的发现自我,我们要在云起云落的生活中坚持自己。”校友祖红梅从教育的理性和感性两个方面向同学们阐述了如何度过一个愉快的大学生活,引发了同学们的深思。校友彭永梅则以自身职场经验来引导新生如何与未来同行,她说:“大学是一个起点,我们要学会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我们要充满热情、乐观向上,同时还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

在此次报告会中,通过两位校友分享大学的经验,刚步入大学生涯的大一新生们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一个美好的憧憬、全新的认识、全面的思考,受益匪浅。

1-1:祖红梅校友在报告会中发言

为了鼓励同学们向优秀学习,传递正能量,210564日,以“唱响青春·梦想同行”为主题的优秀毕业生报告会在南俱举行。报告会中院领导邀请了2009级市场营销专业的黎静为同学们做了非常精彩的报告。已经拥有两年职场生涯的她向同学们讲述了职场生涯的艰辛,她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给广大毕业生如何做一个职场新人“支招”:“大学毕业生应当用身体和思维的勤奋去工作!”“要勇敢做领导不相信你会做的事,这样你才会有冒险取胜的机会。” “命运总会垂青有‘心机’的人。”在讲话中,她建议同学们要抓住机会,多元化的全面发展自己的能力。每一位优秀的校友都有着值得同学们学习的闪光点,学院要充分的利用校友资源的潜在价值,多开展类似面对面交流的讲座,积极鼓舞同学们向优秀校友学习,发挥优秀校友的积极引导作用。

 

1-2:黎静为同学们分享经验和职场心得

二、对话优秀企业家,分享就业创业心得

1996年毕业于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现任游龙御驾传播机构董事长及总经理,即“游龙御驾”创始人林陆洋先生于2015425日在三教101慷慨激昂、幽默诙谐的给同学们讲述了他的创业史。林陆洋在报告会的现场和同学分享了创业经验,其中提到了对自己影响最深的两句话:“机会永远留给积极主动的人。”“是金子总会发光”。这两句话督促着他在工作中保持着积极热情,并自信的面对各种压力与竞争。现场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热情的向林总“发难” ,提出很多现实问题。他重点强调了“坚持”在工作中的重要性,“跳行业是非常忌讳的,要坚持,成为一个行业的专家。”“选择工作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或者是不讨厌而又前景广阔的工作。”此次校友报告会使做事要积极主动,把握机会,保持高度的热情等观念深入人心,激发了12级毕业生就业、创业的热情和信心。

2-1:林陆洋先生慷慨激昂的演讲

为了让毕业生的简历在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受到人力资源的青睐,促进2016届级毕业生更好的就业创业,201510月,院领导特邀了两位优秀的校友来校做专题讲座。1020日,2005级市场营销专业的谭涛来校演讲,通过讲述自己vivo智能手机的成功发展历史,向同学们传递着要学会坚持,不轻易放弃,明确自己的目标等价值理念,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赞扬。1028日,2005级国际经贸专业的江浩受邀返校开展“简历制作与人力资源”的专题讲座,江浩为参会人员分享了一些关于就业、择业方面的经验。首先,他以自己的经验给大家介绍了一个HR(人力资源管理师)如何筛选简历,列举了几种简历中常犯的错误并举实例说明。其次,江浩讲解了如何制作一份完美简历,以几份优秀简历为例向大家介绍了优秀简历所具备的要素,随后详细说明了一些简历制作中常见的问题。他强调:“一定要有重点,显得严谨、职业,这是加分的。”最后,在现场答疑环节中,江浩为台下的毕业生答疑解惑。在报告会中,毕业生对自己有了一个明确、清晰的定位,学到了很多制作简历的方法和技巧,为促进就业奠定了初步的基础。

学院领导充分重视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特邀优秀校友回校演讲,利用优秀校友资源,激发毕业生就业热情。通过开展就业专场讲座,提升了毕业生的就业技能,积极推动了就业工作的开展。

2-2:谭涛在讲述公司成功过程     2-3 :江浩在阐述简历制作小技巧

三、隔千里相聚母校,齐探讨企业家精神

    传统的创业教育存在问题,学校的创业教育多是针对理论上的管理者的教育而非企业家的教育。为了以企业家精神为引导促进学院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2015531日,1999级国际经贸专业30余名同学从各地赶回母校参节十五周年聚会。聚会中,各位优秀的校友和院领导一起探讨了在教育体制中,如何培养学院学生企业家的精神,促进学生创新创业。校友指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相比,国内所培养的人才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需要极大加强。学院在培养学生过程中,要通过科研、创业等项目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训练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校友也提出学院学生在学术领域的研究和实践应该平衡,不能因过多投入某一者而忽视了另外一种。校友在提出培养学院学生企业家精神的同时也对学院的其他诸多细节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有校友也指出重返校园后,发现校园的某些基础设施比较落后,如路灯、教室电动扇等,校园内部车流量增多等问题,这些问题对于学生人身安全、学习产生了不利影响。这些校友提出的问题也是今后学院、学校要努力改善的问题。在提出意见后,各位校友也纷纷表达了对母校的思念、感激之情。

在本次校友聚会中,各校友和院领导探讨的如何培养学生企业家精神以及学院建设存在的问题,对以后学院的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性意义。学院在听取了各位校友的意见后能够明确自身存在的问题,促进了学院工作更加有条不紊的开展。

3-1:校友们和院领导探讨如何培养学生企业家精神

四、校友工作改进

校友工作是学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院的长远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学院校友资源十分丰富,校友在各行各业为国家建设做出贡献的同时也提高了学院、学校的社会声誉。学院要高度重视校友工作,把联络校友、服务校友、开发校友资源,加大对校友工作的支持力度,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1、借助校友力量,营造良好环境

充分利用各地区校友资源,协助学院在各地区的信息联络。聘请部分对学院有特别贡献和有特别专长的校友为学院的发展委员会委员,为学院的发展出谋划策,并在各自的工作领域努力工作,共同为学校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发动各地的校友,帮助学院筹集基金,所募集基金一部分用于校友活动经费,另一部分用于奖励学院优秀学生,在学院内部营造一个向优秀学习的良好环境。

2、积极寻求合作,实现校友与学院的共赢

积极培育学院和校友、校友企业的科研项目合作。建立畅通的渠道,加强与校友的沟通和联系,了解他们的资源优势,积极寻找双方合作的支点,为校友和母校之间开展学术研究和产业合作牵线搭桥,为校友参与学院建设与发展提供便捷途径,实现校友与母校之间的合作双赢。树立为校友服务的思想,关心校友的工作,在校友成长过程中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与帮助,做校友事业发展的坚强后盾。

3、加强网络平台和校友专刊建设

办好学院校友会网站,指导浙江、长沙等各分校友会网站建设,实现校友与母校的交流互动。在学院网站上开设校友工作网页,并与校友会网站链接。不定期的出版校友刊物,不断丰富刊物内容,提升刊物水平,向学院学生、校友等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4、注重宣传教育,培育在校生的校友意识

在校生是未来的校友,校友工作要从在校生抓起。要利用学生入学、毕业教育和校友返校活动的机会,组织多种形式的校友活动,以校友的高尚品质引导在校生成才,以校友的优秀业绩激发在校生创业,增强在校生的爱校意识和校友意识。鼓励和支持学院志愿团利用课余和节假日开展走访校友等丰富多彩的校友活动,使其成为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

    今年,学院通过努力探索和不断实践,校友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校友工作得到院领导和校友的认可。但是,在与校友、校友企业进行科研项目合作、人才培养、促进教学等方面还存在很大空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院朝着将校友资源和学校的人才培养、招生就业、与校友、校友企业进行科研项目合作等工作方向进一步努力前进,进一步引导校友积极为母校发展做贡献,努力开创校友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