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科研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编辑部副主任宋志刚博士来我院讲学

5月11日上午9:30,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编辑部副主任宋志刚博士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经济与管理论文的选题、写作与投稿”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三教301会议室举行,由我院戴魁早教授主持,院长潘爱民教授、党委书记贺胜兵教授、副院长邓淇中教授、部分老师及在读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宋博士首先介绍了《世界经济》的双向匿名审稿制工作程序和编辑部初审环节对论文的关注点。他强调“选题、形式、内容提要、综述和参考文献”是编辑部初审时最看重的点。论文的形式要符合学术规范,内容摘要应做到“简洁、概述、独立性”,综述部分要围绕中心、结合最新重要成果来归纳文献进而突出自己论文的边际贡献。随后,宋博士对论文选题、写作及投稿展开了深入阐述。他指出“保持一颗敏感的心”是做好选题工作的关键,在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要善于从党和国家所出台的重要文件、政府有关部门的治理举措及社会热点事件中凝练选题。最后,宋博士就论文写作中的研究假设提出、研究方法确定、相关变量选取、实证结果解析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并阐明了投稿《世界经济》时应该注意的事项。

报告结束后,我院师生与宋博士就论文选题、写作及投稿展开了热烈讨论与充分交流,大家获益匪浅。戴魁早教授对本次活动作了点评与总结,并由衷感谢宋志刚博士的精彩分享。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e9f9ffe7923c4beeab685c5227981d26.jpg

d00549d967104176bb41a3cd109aeda4.jpg

cb5afe01f7c54375a6e7ddd525223d6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