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科研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华南农业大学罗必良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71116日下午2:30,华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师罗必良教授以“分析的套路”为题,为我院师生讲学。本次讲学由社科处处长向国成教授主持,商学院党委书记潘爱民教授、副院长贺胜兵教授、全体老师、20162017级硕士研究生以及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罗必良教授运用幽默风趣的言语和生动形象的的案例,从理论框架的基本要素、比较案例分析、框架的凝练以及框架的构建等方面对学术研究的分析框架及基本套路进行深刻的剖析。罗教授提出理论分析框架应包含基本假设、事物特性及其抽象和分析范式三个核心要素,这是进行学术研究的基本套路。罗教授将马戏团老虎伤人案例与动物园老虎伤人案例进行对比分析,基于最小防范成本理论,探讨老虎伤人案件的责任归属,深入浅出地将理论分析框架的运用过程描述清楚。最后,罗教授以土地流转及其经营问题为例,运用心理账户和禀赋效应理论,详细的分析农业经营制度下的不同主体利益平衡过程。

  互动环节中,现场师生提出农村土地改革三权分置下产权分配问题、如何处理学科交叉问题,罗必良教授耐心地作出回答。本次学术讲座会历时两个多小时,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