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科研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缉慈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61213日,国际地理联合会经济空间动态委员会指导委员、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王缉慈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本次讲座在三教101举行。由商学院副院长潘爱民教授主持。学校副校长刘友金教授、商学院院长向国成教授、我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王缉慈教授认为在研究创新集群时,需明确以下几点认识:认清技术创新的障碍,认识建立根植于本地的关系和网络,认识合作机构重要性和活动的重要性,以及认识集群动议、集群战略或集群政策等。

王缉慈教授还认为:应该把产业集群放在全球价值链和全球生产网络之中研究。当前,我国集群存在被外资利用的可能,其对区域产业竞争力的支撑作用尚未充分发挥。产业集群升级的战略选择应是区域行为主体的合作行动和培育创新型企业,必须超越“打造产业集群”的思维定势,吸收发达国家创新集群的经验,发展真正的创新集群。


最后,学院师生与王缉慈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副校长刘友金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讲话。刘校长认为王教授研究的产业集群不仅开拓了经济地理研究的新领域,并慢慢渗透到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等其他学科并促进其发展,是地理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和产业经济学的泰斗级专家;第二,王教授的研究成果影响了一批人的思想,影响了国家、地方政府的战略,通过各种途径已经上升为国家决策,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实践性;第三,王教授做学问的精神和追求,用专业的素养观察周边世界的优秀习惯,值得所有老师和研究生的学习。

 

 

/杨雯霞 图/王禄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