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科研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商学院院长向国成教授讲授分工与共同富裕论纲

 


    201691314:30,在商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了新学期第一次主题为分工与共同富裕论纲的惟新论坛活动,本次活动由院长向国成教授主讲,副院长潘爱民教授主持,全体老师和研究生参加。

     

    向院长以“斯密命题——分工导致普遍富裕”为契入点,先后向我们讲述了主流经济学是如何从忽视斯密命题到重新确立分工地位的过程,着重从四个方面解释了共同富裕。第一,从分工与经济增长的角度分析,分工是劳动专业化、专业多样化、生产迂回化和经济组织化的统一,我们应当借鉴综合比较优势理论;倡导企业做专,培养“工匠精神”,培育内生优势;将投资重点放在分工潜力大的领域;节省外生和内生交易成本,铲除机会主义行为滋生的土壤。第二,从分工与劳动就业的角度看,向院长认为应当提高分工与就业两难冲突中的回旋空间。第三,从分工与收入分配角度看,根据斯密定理和杨格定理可知,市场容量与分工水平是相互促进的关系。第四,从分工与正义秩序的角度看,以交易秩序和分配秩序为主的正义秩序将进一步提高劳动地位,促进社会分工,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在论坛活动中,广大师生与向院长就分工与共同富裕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其中,童乙伦老师认为,向院长以独特视角进一步阐述了分工与共同富裕的深层次关系,并提出所有财富的源泉是劳动力,同时劳动力源于分工,而保证分工的效果是技术进步与制度创新。此观点受到在座师生的热烈反响,本次论坛活动在学术思想的交流与碰撞过程中缓缓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