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科研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湘江高端学术论坛:武汉大学罗知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1212日下午15点,教育部长江学者、武汉大学中国新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顾问罗知教授受邀来我院作了题为“疫情对制造业产业链影响”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三教101学术报告厅举行,由副院长戴魁早主持,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成鹏飞、学院部分老师和在读硕博士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罗知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了深远影响,全球供应链可能面临新一轮重组,我国制造业供应链也受到明显的冲击。鉴于数据的可获得性,罗知团队在投入产出构架下引入行业间整体前向联系、整体后向联系两个核心解释变量构建计量模型,研究了2003年非典疫情中心省份的支柱行业产值下降对非疫情中心省份的上游行业和下游行业的影响。罗知指出,疫情中心省份的支柱行业产值下降对非疫情中心省份的上游行业反而存在正向作用,而对非疫情中心省份的下游行业具有负向影响。罗知进一步指出,这种影响还具有空间异质性和时间异质性,疫情中心省份支柱行业产值下降对省际间贸易量较大的省份或疫情相对严重的省份的冲击更大,且对上游行业的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明显减弱。

  报告结束后,罗知与学院师生就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制造业产业链的影响及应对措施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充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