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科研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贺胜兵处长受邀在“惟新论坛”作学术报告

1月15日上午9点,我院于三教301会议室举办了第50期惟新论坛”暨国家社科申报专家咨询会社科处处长贺胜兵受邀作了题为“国家课题申报的新形势、新任务与新策略”的学术报告。副院长戴魁早主持讲座,部分老师和在读博士生出席了学术报告会。

贺胜兵首先就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新形势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当前学校非常重视国家课题的申报,商学院每年国家课题申报与立项数在我校社科类院系中名列前茅,今后要做到“应报必报、能报尽报”,力争取得新的更好的成绩。贺胜兵重点围绕选题与课题论证作了详细讲解。他指出,国家自科与国家社科的选题风格有明显差异,前者选题关注方法创新而后者强调问题导向,并结合自己所立项的国家自科社科及教育部课题对选题的差异化特征进行分析。针对研究内容的设计,贺胜兵强调研究内容是一个有机整体,其中各子模块的确立要以选题和研究的目标为导向,子模块之间应该具有合理的逻辑关系。贺胜兵指出,在申报书的写作中尤其要明确研究重点和难点的差别,不能将两者混为一谈。重点是通过研究要解决的基本问题、关键问题或核心问题,难点是实现目标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或障碍。最后,贺胜兵指出,参考文献的权威性、时效性、代表性以及文本编辑的格式细节也是申请书撰写中不可忽视的问题。

   报告结束后,贺胜兵和学院老师就今年国家社科具体选题及研究框架设计展开了一对一的热烈交流与讨论,为老师们的申报书严把质量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