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科研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徐尚昆教授来院讲学

12月12日上午9:00,我院于三教101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第161期立言讲坛,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徐尚昆教授受邀作了题为“社会科学研究逻辑”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刘友金主持讲座,院长潘爱民、院党委书记叶文忠、图书馆馆长颜剩勇副院长曾世宏、张志彬、戴魁早、张松彪学院部分老师在读硕博士生出席了学术报告会。

徐尚昆围绕抽象与概念思维、批判与自我反思、逻辑与论证思维、框架与结构思维等方面阐述了当代大学生和学术研究者应该具备的能力和素养。徐尚昆指出,没有思想的行动和没有理论的实践都是不可想象的,并重点强调了概念思维在理论构建中的重要性,指出一个核心概念在各个角度的充分展开就是理论的全部。他尤其强调大学生应该具备批判与自我反思的能力,不能只顾着将大量时间和精力去修炼考试技能,然而批判也不等同于“愤世嫉俗”。徐尚昆指出,一项研究是由议题和论证组成的,论证是逻辑与证据的统一,即根据可靠的证据提供逻辑自洽的解决方案,没有证据的逻辑或没有逻辑的证据都只是研究的一半。概念是思维的起点,含糊不清的概念必将导致逻辑错乱的论证。徐尚昆进一步强调要有结构性思维和问题意识,应当遵循“问题的提出-研究设计-研究的发现”这一框架来开展研究工作。最后,徐尚昆指出论证清晰、前提具备可靠的证据支持、前提与结论两者相关、结论具有说服力是做学问要达到的基本要求。

报告结束后,徐尚昆与学院师生就大学生能力培养、哲学领域相关前沿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充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