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科研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欧阳胜银博士应邀在惟新论坛作学术报告

10月26日下午3:00,我院举办了第四十五期“惟新论坛”。欧阳胜银博士应邀作了题为“多维视角下金融状况指数构建与比较”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三教301会议室举行,由商学院副院长邓淇中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及在读硕博士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欧阳博士首先指出,金融状况指数(FCI)提出的意图在于解决货币政策中介目标的种种弊端,寻找新的指标体系来更有效地反映货币政策的实施效果;而国内外学者对金融状况指数的研究因编制指数思路、过程与方法迥异而存在较大差异。当前,很有必要设计出一套合理的指数编制方案,据此为及时调整货币政策实施手段、提高政策实施效果提供依据。然后,欧阳博士指出指标体系的构建应当以FCI的基本内涵与功能定位为基础,从频率、幅度、赋权方法三维视角并结合中国统计实践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他尤其强调FCI的编制结果对维度的选择非常敏感,应当结合实际谨慎选择;FCI的合成指标中也可纳入一些的非金融指标,以使指标体系更加完善。

  报告结束后,我院师生与欧阳博士就外文期刊的写作与发表、经济统计及金融领域的相关前沿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充分交流,大家获益匪浅。邓淇中教授对本次活动作了点评与总结,并感谢欧阳博士的辛苦付出。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756396740b84492580f6fed1014fbbee.jpg

012a0909ca5f433191e5a49406d90601.jpg

a418c98f44fc461a83e505040f394e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