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教学系

经济学系

经济学专业1996年开始本科招生,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应用经济学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并被湖南省教育厅确定为“国内一流培育学科”。拥有从学士到博士完整的学位教育培养体系,先后获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拥有“经济学基础理论课程群”国家级教学团队、“经济学”专业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等国家级教学平台,还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研室、湘潭市市级党支部“五化”建设示范点等荣誉。

经济学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3人,兼职教师4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8人,博士生导师9人,外籍教师1人。拥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全国文化名家既“四个一批”人才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人、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2人、湖南省科带头人1人、湖湘青年英才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5人。

本专业适应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以现代经济学教育为导向,面向地方经济建设,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企业家精神的创新应用型人才,已毕业学生超过2000人。在教学方面,注重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以及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改革与创新,先后获得国家级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湖南省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计量经济学》《博弈论》《财政学》入选湖南省“一流课程”。在科研方面,结合本专业特点和优势,聚焦中部崛起、两型社会建设、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等重大区域问题研究,先后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3项、教育部社科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科基金项目30余数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财贸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中国软科学》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在社会服务方面,依托“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产业发展大数据与智能决策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湖南省战略性产业研究基地”开展了系列决策咨询研究,政策建议“应对区际产业转移空间错位的建议”、“运用负面清单管控污染产业转移”入选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发挥我省国有企业产业发展带头作用面临的突出问题及破解对策”等10余项政策建议受到省长、副省长等多位领导的肯定性批示,“承接沿海产业转移政策措施”被评为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