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心理健康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拒绝“焦虑”

      焦虑,眼下是个很常用的词。年轻人焦虑,中年人焦虑,老年人焦虑,甚至六七岁刚上学的娃娃也喊着自己很焦虑。这些个林林总总的焦虑,有真有假,有虚有实;有必要的,也有不必要的;有无法避免的,也有没事自找的。
    人食五谷杂粮,喜怒哀愁自然难免,焦虑就属于忧愁的范畴。其主要表现是,经常处于与现实情况不符的过分担心、紧张不安、恐惧忧虑的内心体验中,有时甚至会出现坐卧不宁、惶惶不安等症状。平心而论,“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有些焦虑自然难免,适当的焦虑也是有益的,可转变为进取的动力。譬如说,父兄蒙冤,伍子胥焦虑的是如何过昭关借兵报仇,居然是一夜愁白了头;奸臣当道,主子昏聩,屈原焦虑的是国家江河日下,社稷危在旦夕,进而犯言直谏、奔走号呼;踌躇满志,眼高于顶,左宗棠年轻时焦虑的是进士连考三回都落榜了,咋回去见父老乡亲……
    而如今,年轻父母焦虑,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高考学子焦虑,能不能金榜题名,考上理想大学;公司白领焦虑,竞争激烈,不知自己啥时候就惨遭淘汰;大龄“剩女”焦虑,白马王子何时出现……这些焦虑大都事出有因,估计想不焦虑也难。还有些焦虑则是自己制造出来的,根本就不存在。祥林嫂整天焦虑的是,死后到阴间会有两个丈夫来拉扯她,她该怎么办,终日惶恐不安,只好花钱捐门槛,求个破解之策。还有著名的杞国无事忧天倾等,都是典型的瞎焦虑。
    虽说“没有远虑必有近忧”,但若老是远虑,终日瞎想那些可能发生也可能不会发生的事,其实就是没事找事,自寻烦恼。面对那些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的焦虑,该咋办呢?
    一是坚信车到山前必有路,不为根本不可能发生的事瞎操心。无数事实证明,人们焦虑的事百分之九十最后都没有发生,发生的百分之十焦虑的事也没有想象得那么严重,其中大多数都是可以解决或应对的。既然如此,咱们又何必要自己吓自己?二是看淡、看轻那些不得不焦虑的事,淡然处之,乐观对待。有些事是躲不开的,非发生不可,而且前景难卜,即便如此也不可看得太重,把自己压得喘不过气来,不妨以乐观精神待之,既来之则安之,怕你作甚?三是空焦虑不如做实事。与其整日忧心忡忡,自我恐吓,不如扎扎实实做些补救工作,从细微处改善加强,以争取把那些焦虑的事可能引起的负面作用降到最低。譬如备考的学子,多背几个单词,多练几道习题,多做几套试卷,要比一味地为考试而焦虑实惠得多,也有意义得多。
    总之,直面真正的焦虑,水来土掩兵来将挡;拒绝那些假焦虑、伪焦虑,乃智者之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