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新闻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助绽夕阳红,情暖泗洲庵






 

为了弘扬爱老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激发同学们社会责任感,为空巢老人送去温暖,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青年志愿团自2018年3月以来在泗洲庵开展社区帮扶活动,让老人们感受到学生对他们的爱。

泗洲庵社区位于湘潭市雨湖区城正街的老城区,常住居民3588户,其中低保户386户,空巢老人也占多数。走进每位老人家中,从家里摆设的物件和生活用品可以看出老人们生活境况相比于我们的生活略微滞后。

志愿者第一个到达的是张奶奶和张爷爷家,他们夫妻二人共同住在一个很小的房间里。张奶奶虽然眼睛不太好但有一把好嗓子,无论是歌曲还是戏曲张嘴就来,志愿者们不单单陪奶奶唱歌还教奶奶一些现在流行的歌曲,每当这个时候张爷爷总会在一旁看着张奶奶和志愿者们合唱,他对志愿者说:我平时也拿这收音机听也曲儿,但是就觉得你张奶奶唱的最好听,我在这看着你们陪她唱歌很感动也很感谢你们陪她。当我们告知张爷爷张奶奶要走的时候,他们拿出小零食送给志愿者们,并相互搀扶着走到门口目视着志愿者离开。

紧接着志愿者来到朱奶奶家,与张爷爷张奶奶不同的是朱奶奶是一个人居住但好在儿女每周都会来看她,一人居住打扫卫生也就没有那么轻松了,因此志愿者帮住朱奶奶打扫房间,细致到连窗纱都会拆下来擦洗,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朱奶奶的房间显得格外干净亮堂。而其余志愿者看到朱奶奶家的麻将桌便主动提出要陪奶奶打麻将,就这样边打麻将边唠家常志愿者与朱奶奶的距离又近了许多。

了解到宋爷爷已经搬出泗洲庵但是志愿者们依旧不辞辛苦的找到宋爷爷,陪他聊天,出去买菜,为宋爷爷按摩。志愿者表示:即使宋爷爷不住在泗洲庵但是我们和宋爷爷有了很深的感情,还想去看看宋爷爷陪陪他。

据了解,自泗洲庵社区帮扶活动启动以来,志愿者在每周日均走进泗洲庵空巢老人家里为老人带来心灵上的慰藉,老人们也期待同学们下一次的到来。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青年志愿团的同学们表示该活动将会持续开展。

新闻:李培筠/摄影:商学院青年志愿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