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新闻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携手南盘岭,温暖老人心

——湖南科技大学2017年商学院青年志愿团南盘岭助老活动圆满结束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承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是当代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光荣的使命。秉承这一理念,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青年志愿团于2013年在湘潭市南盘岭老年陪护中心建立志愿服务基地,此后照顾那里的老人们便成了志愿团团员肩上的一份责任,志愿团成员们无时无刻不关心着老人们的生活状态。

在这圣诞、元旦双旦节日来临之际,我院志愿团又一次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前往开展志愿活动,与老人们共度佳节。12月23日13:00,商学院青年志愿团的队伍在湖南科技大学北门公车站牌前集合,一行人一同出发去活动的目的地——南盘岭老年陪护中心。

14:00,全体成员顺利抵达现场。干事们纷纷给老人们送上瓜果和小零食并进行现场布置,红色的灯笼等小饰品给院子增添了一份喜气,带来节日的氛围。为了给老人们带来精彩的节目表演,第一次来的干事们已经精心排练了两周。付出是值得的,干事们带来的唱歌、跳舞、朗诵及手语表演等节目,老人们看得甚是满意,脚底还轻打着节拍。都说爱是相互的,感受到团队的真情,老人们也给大家表演了节目,唱起了一首首动人的红歌。

韩伯南奶奶已是90岁高龄,唱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时,情到深处眼角泛起了泪花,那是老一辈人对共产党深厚的感激之情的流露。现场不禁响起了阵阵热烈的掌声。住在南盘岭的老人大多都参加过战争,而且文化水平较高,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值得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节目的最后是和老人们交流的时间,干事们环绕在老人身边亲切地问候,老人也会拉着他们的手细细叮咛。尽管有时语言不通,但脸上真挚的笑容已是最好的交流。

南盘岭爱心助老活动一般是一学期开展一次,现在存在很多空巢老人,我院志愿团希望以这种方式给他们带去一点温暖。志愿团干事邓星月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南盘岭活动,很高兴也很激动。爷爷奶奶们都很热情,歌也唱得非常好听,身上有一种干部风范,虽然活动的时间不长,但的确很温暖。当她听到老人们说感觉自己得到了尊重和关心很开心的那一刻,她感觉自己心里被填满了

谈及此次活动,志愿团总负责人彭晓静表示此次活动很成功,对干事们的表现也很满意。她们希望可以通过定期看望老人、给他们表演节目、与他们进行交流互动的方式给老人送去温暖与关怀。与此同时,这一系列也为大学生提供了志愿服务平台,以丰富大学生的社会实践经历,提高大学生群体的社会志愿活动参与度,进而增强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我院志愿团呼吁更多的青年大学生关注老人,鼓励更多人加入爱老助老的爱心活动中来,也对干事们深情寄语:保持志愿之心,一路砥砺前行!

新闻:梁慧玲/摄影:张晶 张玉 王迪 彭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