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新闻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三下乡”——羊鹿茶叶基地调研

 




7月10日上午,我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前往乌石镇羊鹿茶叶基地进行实地调研。

湘潭羊鹿茶以“羊鹿毛尖”为代表,是四个省级名茶之一,于80年代末期开始进行研制开发,到90年代中期正式形成名优产品。湘潭羊鹿茶叶有限公司现有三个茶叶基地,其中羊鹿茶叶基地是其中之一,占地200亩左右,茶叶种植面积有70多亩。

据该基地的负责人介绍,该基地建成以来,羊鹿茶叶基地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为茶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其发展过程相对较为顺利,每年为当地居民带来了上十万收益,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据了解,为了保护茶树生长,基地在茶树之间适当种植了一些植被以固定土壤。同时,基地避免化学污染而使用粘蚊板、诱蛾灯等物理方法驱除害虫,以此达到环保种茶的目的。

为了使调研小组详细了解到羊鹿茶叶的生产过程,负责人带大家前往基地的仓库。为了保证茶叶的纯天然,羊鹿茶叶采用了传统制茶工艺,从采茶到成品茶要经历20多道复杂而又严格的工序。其中羊鹿茶叶基地的新茶采摘后要先倒在由一格一格的纱网上,纱网底部通风,使新茶保持干燥不损坏新茶的结构,以此保证茶业的口感。在走访过程中,负责人还热情地用羊鹿茶叶泡了几杯茶招待大家,他骄傲地说道:“我们这个羊鹿茶是一芽一叶,泡出来的茶黄绿明亮,又香又新鲜!”随行的杨美琴老师忍不住连连夸赞:“这个口感确实不错啊!”

调研小组在询问过程中了解到,虽然羊鹿茶直接面向客户销售,降低了中间成本,但由于羊鹿茶生产成本仍然较高,茶叶质量相对较高端,消费群体数量较少,暂时无法扩大生产规模。调研小组建议,通过推广羊鹿茶叶可以达到更好的品牌效应。

新闻:颜韩莹/摄影:贺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