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新闻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深入乌石镇调研,开启普惠金融之门




 

7月8日上午8:00我院“三下乡”科技调研小组以调查问卷的方式,对当地的人们进行了一次《关于农村普惠金融的调查》的问卷调查。该调研以个体小户为主要调查对象,先后共走访了共50多家大、中、小型商业店铺,超市、饭店以及加工小作坊。该调研活动旨在对农村地区居民实施金融教育引导工程,开启普惠金融之门,推动农村普惠金融体系建设。

为增加工作效率,科研成员们按区域划分出多个小组进行问卷调查。同时,为保证问卷调查的质量,在调查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调查方法。由于在偏远的乡村城镇,很多村民的文化水平以及与对外联系的程度有限,在调查过程中,大多数村民对"农村普惠金融"的了解度和关注度不高,针对这一现象,调研组为他们做了耐心详细的讲解。

农村普惠金融,是一个既能为农村广大居民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现代化的金融服务体系和方式,推行农村普惠金融,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然而从现实的发展来看,为农村广大居民提供普惠金融服务还存在不少障碍。

据最终调查结果的统计,村民对政府的这一政策抱有期望,认为农村普惠金融比传统金融更有优势,能够助力农村创业者在资金上的支持。同时,科研小组的负责人张苏伟建议,应普及相关方面的知识,可以适当降低利息,尤其是多建立金融机构,并实现服务统一。结合新农村建设和自然村落的撤并,创造普惠金融之机应是发展趋势。

新闻:张晶/摄影:张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