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新闻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树优良学风,促教学评估,育创新学子






3211400,在商学院党委书记仇怡、院长向国成及各系系主任的组织下,各专业老师召开了“湖南科技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相关教学方案研讨会议,涉及专业包括经济学、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等9个专业。本次会议内容主要围绕两个主题展开讨论,一是学风建设培养方案,二是审核评估教学,以此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素质。

会上,老师们从国家“十三五规划”中的系列规划开始,展望专业发展方向,并通过引用其他高校教学案例、对比中西方经济学教学方法等方式寻找启发,对近三年课程建设规划与实施展开激烈的讨论。他们综合学院专业课程选择、课时设置、授课内容、教授方式等诸多方面,根据我院实际情况将计划细分,通过各方面的对比和各类影响因素的分析探讨出了一份契合我院实情的人才培养方案。

工商管理系主任陈应龙首先提出“专业定位”的问题,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的目标即“能干什么,想干什么”这几个字展开讨论,最后一致认为,“要培养面向国际的具有企业管理和创业管理的实用型人才。” 另一方面,国贸专业的老师大胆提出让商务英语代替大学英语课程的建议。同时,各位老师十分重视实验课程,就现阶段存在的实验课利用不充分、实验参与人数不足、老师参与程度不均等问题做了探讨,表明将调整原有实验课程,重新进行规划,确保每一位老师参与到实验课程中去,提高学生参与度。仇怡书记则本着“对学生负责”的原则,通过对比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风情况,分析了商学院现阶段所存在的问题,对学生请假次数多、到课率低、部分课程挂科率高等问题提出了批评与建议,她表示今后的教学工作要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结合学生接受知识的难易程度,合理安排师资力量,充分利用教学软件,对相关课程进行创新改革与增删。

除此之外,电子商务专业老师在实习安排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各位老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从住宿、饮食、管理、时间安排与实习待遇五大方面进行思考,强调要关注学生的实习进度和在外安全问题,保障学生在实习期间得到有效的锻炼。而后,会议又制定了对三创大赛的指导老师的相关要求,并进一步讨论了组队过程中的合理化安排及报名的高效化方法。

“未来要着重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狠抓学生专业课程素质,严格要求学生,抓基础中的基础,重点中的重点。”仇怡书记在总结时说道。据了解,本次会议,商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用于未来新生,学院坚持全面发展,培养以德育为先,以能力为重,具有“肯干、实干、能干、巧干”素质的创新型应用人才。

新闻:李丹、翁欣欣、戴杨、张晶/摄影:张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