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新闻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三日为师短,志愿情谊长


 

 

 
2016年7月15日14:00,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来到石鼓中学对当地学生进行为期三天的教学活动。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此次支教活动在学生依照自身兴趣自主选择的前提下,结合当地具体情况,开设了手工、英语、音乐、舞蹈等课程。
将心情画在油纸伞上,开出花来
手工课老师周子芝结合石鼓油纸伞这一特色文化,提前制作了伞面模型。她将伞面模型分发给在座的学生,要求学生们把自己心目中的油纸伞画在伞面模型上。“想象大胆,着笔细致,以笔下所绘表达心中所想。”“周老师”耐心地向大家传授着心得,音乐在空气中流转,窗外的蝉也叫得欢快,而教室里的学生则画得格外专注、认真,用彩色铅笔描绘心中的理想世界。
临近下课,学生们在伞面背后纷纷写下画的原因,“梅花香自苦寒来,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都是辛苦的,但我一定要坚持”,“希望我的世界里充满光明,我喜欢太阳”……周子芝看着手法稚嫩却无比真诚的伞面,动情地说道:“太感动了,孩子们的内心世界非常柔软,我觉得这次手工课非常成功。”
莲香幽幽,歌声悠悠
音乐老师刘鸿为学生们准备了《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在提及教这首歌的原因时,她讲道:“希望学生在听流行音乐较多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好听的红歌,感受过去的一种淳朴的情感。
如何掌握准确的节奏和正确的发声方法,对音乐班的8个学生而言并不简单,刘鸿通过分出不同声部、选出领唱等方式,指导学生放开喉咙、气沉丹田,带着他们一遍又一遍的练习。“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经过两天的练习,音乐班可爱的孩子们走出教室,在室外放声歌唱,悠扬的歌声回荡在整个校园的上空。
双向感恩,谢谢你
7月17日上午10:40,“三下乡”团队志愿服务汇报演出在教学楼一楼学习室准时开展,众人齐聚观看孩子们的成果展示。 
演出开始,音乐班、英语班和舞蹈班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依次表演合唱、英语朗读、街舞、拉丁舞等。随后,商院学子为大家带来了红歌群唱、魔术表演、独舞等节目,精彩纷呈,引得现场掌声阵阵。
提及本次支教的意义时刘鸿讲道:“我们每个人都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不仅仅是这些小朋友的感恩,我们也要感谢他们给我们带来的童真和回忆。谢谢他们的每一张笑脸。”
                                           新闻:路琪/摄影:杨仙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