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新闻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和睦相处,和谐寝室,和合校园

——商学院寝室长危机信息员培训讲座

12月1日14:30,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寝室长危机信息员培训讲座于第一教学楼302如期举行。商学院心健部工作人员和商学院各寝室寝室长参加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旨在提高寝室长的思想认知水平,帮助他们明确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了解相关心理知识,初步掌握大学生常见问题,提高寝室长团结全寝的能力。

讲座围绕适应新环境、人际交往、自我保护、情绪管理、自我探索、恋爱心理六个主题展开,蔺忠慧、熊腊、管浩然等六名心健部干事对其进行逐一讲解。在谈及如何与他人交往时,蔺忠慧提出“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奋斗目标,展现人生精彩”的观点;熊腊重点从人际交往的好处,产生的问题及处理技巧方面来讲解;孙言从缓解负面情绪的角度讲解如何进行情绪管理,从而能够更好地与他人交往;黄斓提出通过自我探索,正确认识自我来更好地与人交往。“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在与他人交往的过程中,更要学会保护自己。管浩然在讲解中强调了自我保护包括防盗、防骗、防劫、防火和防恋爱暴力等相关内容。随后孙如盈更从恋爱心理的角度出发着重分析了恋爱暴力。讲解员不时与台下观众互动,其引人入胜的讲解引得在场听众的积极回应,听众们频频点头,表示受益匪浅。鼓掌声,欢笑声环绕着整个会场。

讲座结束后,谈及感受时,三区六栋107寝室长欧诗梦说:“我觉得寝室长的责任是很重的,当寝室中的人闹矛盾时,需要及时调节。当寝室中的人心情不好或遇到挫折时,身为寝室长有责任去开导她们。所以,作为寝室长自身要完善自己,恰当地处理人际关系,管理和调整好自己的情绪,才能更好地为室友服务。”

 新闻:王妍 钟雯/摄影:周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