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新闻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志愿帮扶,让陪伴铺满泗洲庵

——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志愿者前往湘泗洲庵社区开展帮扶活动






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美德,增强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2019年12月22日,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青年志愿团前往泗州庵开展社区帮扶活动,为老人们送上关怀。

首先,志愿者们来到了罗奶奶家。一见到志愿者们,奶奶就热情地与志愿者一一握手,招呼大家进家里坐。在之后的交谈中,对新鲜事物感到特别好奇的罗奶奶,与志愿者们一起用美颜相机玩转自拍。当看到手机里的各种特效时,罗奶奶被逗得哈哈大笑,直言:“你们快看,这个叫啥‘宝宝特效’一键回到小时候呀!”身旁的志愿者们也被奶奶的笑感染,纷纷推荐自己使用的特效。

与罗奶奶告别后,志愿者们来到张爷爷和张奶奶家。与罗奶奶不同的是,张爷爷和张奶奶都是失明者,他们的日常生活都是通过用手触摸或者依靠记忆来接触外界事物,但两位老人十分的开朗乐观。爷爷喜欢听花鼓戏,奶奶喜欢听老歌,两位老人会时不时使用一些音响设备来丰富自己的生活。志愿者们一进家门,便陪着爷爷奶奶聊天。大家讨论自己的家乡,叙述奇闻异事,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随后,大家又来到朱奶奶家。朱奶奶年轻时在文工团待过,喜欢旅游,儿孙满堂。在与志愿者们团坐在一起看电视时,她很开心地分享着自己年轻的过往以及自己儿孙的事情。“这个啊,是我小孙子。看看,这个呀,是我去杭州的。”志愿者们纷纷被朱奶奶的相册吸引,簇拥在一起抢着看相册。

据悉,泗州庵社区位于湘潭市雨湖区正街的老城区,常住居民3588户,其中低保户386家,空巢老人占多数。自泗州庵社区帮扶活动开展以来,志愿者们每周日都会前往老人家中陪伴老人。志愿者郭劲锋同学参与了每一次帮扶活动,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特别开心能有这样的机会来探望爷爷奶奶,在这里我不仅仅只是做了志愿活动,每当看到他们对我露出真心的微笑时,我都像是回到了家一样,感到非常温馨

        新闻:欧阳艺慧 刘丹/摄影:欧阳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