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风建设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商学院学风建设

商学院学习部是商学院团委学生会的常规部门之一,负责推进学院学风建设,以学生日常学风检查工作为主,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与学习态度;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知识性趣味活动,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开拓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同时,及时了解并反馈同学们在教师教学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师生间的沟通交流。为了进一步促进部门建设,把学习部建设地更加完美,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章 组织架构

学习部按照分级负责制形成干事对副部长负责、副部长对部长负责以及部长对分管副主席负责的信息反馈机制;以相对分工、绝对合作为原则,分成常务组、学督组、策划组。每组由若干个副部长和干事组成。干事们紧密团结在一起,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携手共同高效完成各项工作。副部长对干事的工作过程进行监督,对工作结果进行检查,及时向部长汇报工作,反馈情况。部长对各项工作进行考核与评估,统筹兼顾,做出及时高效的指挥与调控。

第二章 工作职责

负责检查全院学生晨读,自习和日常课堂考勤工作以及统计学生考试成绩、英语四六级和技能证书合格率情况,促进学院学风建设;组织策划英语角、读书月和英语亲善大使等日常活动以及少数民族帮扶、考研动员大会等学院特色学生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学院学习氛围;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学生心目中的魅力老师”和“学生心目中的青年魅力老师”评选及教学礼拜周等相关学风建设活动。

第三章 内部管理

(一)考核制度

对学习部全体成员实行量化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学习成绩、工作态度、工作热情、工作效率、工作创新、思想表现以及人际关系等。根据这一原则,设置部门内部的自评、互评以及部长与分管副主席的测评,并在部门例会上进行讨论核定。结合核定情况,及时对部门成员进行管理以及工作岗位上的协调。

(二)例会制度

1.每周一次例会,召开会议或开展活动时,工作人员须在规定时间前五分钟入会;由部长总结上周工作,并安排下周工作计划,共同讨论近期的问题;

2.例会时成员不得无故迟到、早退、缺席;

3.迟到:召开会议或开展活动时,迟到和早退者无条件记录到个人工作考核信息中;

4.缺席:缺席三次以内,给予警告、批评,达三次以上(含三次)者给予退部通告;

5.开会时手机一律关机或调成振动模式,开会期间不得随意走动或提前离开;

6.会议后期安排自由发言时间,针对工作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及看法。

(三)财务管理制度

1.学习部内部实行资金统一监管的基本财务制度。即部门内部全部资金(包括学校拨款、活动收入、赞助、部费等)在分管副主席和部长的监督下,由负责部门财务工作的副部长进行管理所有部门活动支出款项,由各小组在活动举行之前填写好经费预算表,经部长、分管副主席、分管老师及团委审批后进行使用。

2.主要负责财务管理的副部长定期对部门的财务情况进行汇总,并于每月最后一次例会向部门成员公示本月的财务收支情况,保证财务透明化。

3.财务支出应本着节约、实际、有效的原则,杜绝铺张浪费。坚决禁止报假账,账目模糊不清,财务制假现象。严禁公款私用,一经查出,严肃处理。

4.设立监督信箱,部门成员之间,部门成员与财务人员之间相互监督。部门成员均有权如实反映情况,即对不真实的报销凭证不予报销,对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帐务记录及时反映。

5.财务人员坚持原则,廉洁奉公,自觉抵制不正之风,自觉接受内部监督。

(四)物品管理制度

学习部常规日用品由负责干事统一购买及管理,使用者应遵循不多用、不乱用的原则,做到不浪费。使用完毕后应把物品放回原处,以便下次使用。当出现物资短缺时,使用者应及时告知负责干事,及时购买及更新部门所剩物品清单,以便在举办活动前购买所需物品,避免造成物品浪费,节约部门开销。

(五)部门成员培训计划

1.构建完善的人际关系;

2.正确处理学习与工作之间关系;

3.学生干部应具备的素质与学生干部的形象管理;

4.熟练掌握Word、Excel等办公软件的基本操作;

5.对视频制作软件的学习。

第四章 常规工作

(一)课堂考勤制度

1.全院各班自开学第一周开始实行课堂考勤制度,凡教学计划所开课程(英语课除外)都要实行考勤,因故不能参加者必须请假。凡未请假缺勤人员,一经查实,均做旷课处理。大一、大二学生需在上课前上交手机,学习部会对手机上交率进行记录并计入班级量化考核中。

2.学习部每周安排人员不定期对各班课堂进行考查,并按照《湖南科技大学学生违纪处理办法》相关规定进行违纪处理,每周一会将上周课堂考勤违纪情况上报辅导员,并于公告栏进行公示。考勤结果将会由各班班团核实并签字。抽查方式分为课前查课、课中查课及课后查课。

3.学习部查课人员必须提前十五分钟到达查课地点,查课时必须佩戴学习部工作牌。查课人员必须对查课信息完全保密,禁止向无关人员泄露查课信息。

(二)晚自习制度

1.大一、大二各专业每周进行两次自习,自习时间根据班级课表由学习部统一安排协调,并由学习部安排人员蹲点监督。如果出现选修课或体育课与自习课冲突的情况,各班班团要及时联系考勤人员并出示证明说明情况。

2.学习部蹲点人员负责统计学生自习考勤情况,维持纪律,并对各专业班级自习情况进行考核评分,于每周一定时将自习考勤情况进行通报公示。

(三)班级考勤委员工作制度

1.考勤委员选定

班级考勤委员每班一人,任期一学年,大三、大四学生不参与考勤。

考勤委员由班级民主投票选举产生;

若班级有党员、预备党员,则优先选举党员、预备党员成为班级考勤委员(预备党员优先于党员);

2.考勤委员工作职责

考勤委员主要负责本班课堂日常考勤,并配合学习部开展查课以及早、晚自习考勤等日常活动。

3.考勤委员的考核条例

(1)学院根据日常课堂考勤情况,对日常考勤工作认真、及时完成且填写学生课堂考勤表严格、规范、如实、按时上交并无弄虚作假情况的考勤委员所在班级进行表彰,每年级每月评选出三个优秀班级,给予通报表扬及现金鼓励。

(2)一个月内出现一次未及时上交考勤表或考勤表记录与辅导员、学习部查课结果不符之处超过90%,将对考勤委员进行通报批评;一个月内出现三次本情况,实施班级通报批评;一个月内出现四次本情况,实行全院通报批评,并向书记当面汇报工作情况。

(四)学习统计

学习部于每学期开学前,按照《湖南科技大学全日制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第五章相关规定,对全院学生的考试成绩进行统计分析。

同时,学习部定期统计全院学生的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和相关技能证书合格率。

第五章 特色活动

学习部定期举办英语角,通过组织开展相关活动或主题讲座,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定期举办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帮扶活动,针对性地帮助部分少数民族同学理解和掌握学习知识;每学年上学期举办一次英语亲善大使选拔;每学年下学期举办一次读书月系列活动,积极配合学校实施开展“教学礼拜周”和“学生心目中的魅力老师”、“学生心目中的青年魅力老师”评选等相关学风建设活动,更好地促进学院学风建设并举办一次考研动员大会,为全院学生树立榜样,激励同学们积极进取、奋发向上,树立良好的院风和校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