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科介绍

1.总体概况

    湖南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建设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初,2011年获得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是湖南科技大学重点学科。拥有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产业发展大数据与智能决策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基地、湖南省新型工业化研究基地、 “两型社会”改革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等省级平台。

    本学科运用现代管理学理论和方法,面向国家宏观经济与微观经济管理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结合创新驱动、中部崛起、“两型社会”建设、长江经济带、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重大战略开展研究,现已在企业管理、会计学、技术经济及管理和旅游管理四个二级学科方向上形成了研究特色。

2.师资队伍

    本学科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的师资队伍。目前,共有专任教师6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4人,占比54.8%;教授10人,占比16.1%;副教授15人,占比24.2%。硕士生导师28人,35岁36-45岁11人,46-55岁16人,56岁以上1人,2人具有海外访学经历。

    本学科师资学缘结构合理。专任教师主要毕业于日本九洲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南大学、武汉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30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此外,还有南洋理工大学、麦考瑞大学等高校的访问学者。

3.人才培养

    2013-2017年,累计招收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含会计专硕)生456人,其中,毕业246人,在校生210人。为保证生源质量,本学科通过完善制度保障、开展校企合作、突出培养特色、完善反馈机制、加强宣传力度吸引更多优秀生源。

    学术训练与管理实践方面。指导学生通过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和调查研究等工作,掌握国内外现状和前沿发展动态;开展学科经典著作、文献阅读活动,定期主办学术报告会和学科前沿讲座,要求在校学生参加学术活动,开展学术研讨,交流科学研究成果;组织学生参加企业管理实践,邀请企业管理层来样交流管理技巧与体会,积极开展MBA案例、MPAcc案例赛及其他专业竞赛,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平台建设

    教学科研平台。本学科拥有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产业发展大数据与智能决策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基地、湖南省新型工业化研究基地、“两型社会”改革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等省级平台。

    学术交流平台。本学科举办“立言讲坛”和“惟新论坛”学术交流平台。立言讲坛主要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来院讲学,交流目前学术界的重要成果和学术前沿,迄今为止,立言讲坛已经开讲131讲;惟新论坛主要邀请院内博士、教授,就他们学术研究的成果、心得和学院老师及研究生交流,现已举行24次。

    实习实训基地。本学位点共建了两类研究生培养创新实习实践基地。一是立足煤炭行业,发扬南方唯一煤炭院校传统优势,先后与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省煤业集团有限公司、贵州盘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四川达竹煤电集团公司等公司合作共建研究生培养基地。二是面向区域经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先后与湘潭市九华经济技术开发区、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湘电集团有限公司、迅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合作共建研究生实训基地。

数据资料中心。本学科有经管类中外文藏书50余万册,经管类中外文期刊325种。拥有较多中外文数据库,获取资料的技术手段比较丰富。如清华CNKI电子期刊数据库、中外文科技期刊全文数据库、中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超星数字图书馆、维普数据库、万方博硕论文全文及文摘数据库、中国期刊网、国研网、Elsevier、SpringerLink电子期刊数据库、中经数据库、Wind金融数据库、RESET金融研究数据库等等。

5.科学研究

    成果获奖情况。近5年来,本学科共获得省级成果一等奖5项,省级成果二等奖2项。

    科研项目情况。近5年来,本学科共承担国家社科、国家自科等国家级项目共7项,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其他部委项目10余项,省厅级项目60余项。合计科研经费630多万元,年人均课题经费 2万多元。

    发表论文、出版专著情况。近5年来,本学科共发表科研论文260余篇,年人均发表论文0.84篇。其中,EI、CSSCI、CSCD期刊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10余本。

6.社会服务

    近5年来,先后为国家、省、市、县级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完成发展规划、政策方案、财务咨询等近20余项,合同金额110万元。

7.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分析

    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65所,本次参评63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240所。本次评估结果分布如下:A+、A、A-类高校分别有4所、8所、12所;B+、B、B-类高校分别有24所、24所、24所;C+、C、C-类高校分别有24所、27所、23所。

    我校工商管理一级学科未参与此次学科评估,显然商学院工商管理学科发展面临的竞争形势非常严峻。就湖南省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的发展而言,湖南大学(A-)、中南大学(B+)、中南林业大学(C-)、湖南商学院(C-)、湖南工业大学(C-)均已上榜。由此可见,我校工商管理一级学科面临的竞争形势极为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