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经济学学科介绍

1.基本情况

    应用经济学学科系湖南省“双一流”建设学科,“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现有教师102人,其中博士91人,教授30人。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为B-(位列前30%-40%)。经过五年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进入前20%。

2.学科方向与优势特色

    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中的重大战略需求,紧密结合本学科发展的理论与现实问题凝练方向和特色。学科方向:(1)区域经济学方向。立足产业集聚,研究区域发展;(2)产业经济学方向。立足绿色创新,研究产业发展;(3)国民经济学方向。立足产业分工,研究国民经济发展;(4)经济统计学方向。立足环境评价,研究可持续发展;(5)国际贸易学方向。立足要素流动,研究开放发展。学科优势特色:(1)拥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等国家、省部级人才;(2)拥有“经济学基础理论课程群”国家级教学团队、经济学国家一类特色专业等国家级教学平台;(3)拥有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及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等5个省部级科研平台。

3.人才培养

    本学科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家国情怀和创新能力的新时代高层次经济学人才。学科生源充足、分布广,博士研究生报考与录取比例为4:1。作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的重点学科,学生就业比例高,满意度好,就业率达到100%。

4.国内外影响

    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2009),近五年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各1项;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3项(2006、2009、2020)、三等奖1项(2020),湖南省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3项(2016、2017、2020)、二等奖3项(2017、2020)。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3项(已结项2项)、教育部社科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结项);近5年来,主持国家自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3项,教育部等其他省部级项目252项。2项成果入选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连续5年独家发布《湖南创新发展研究报告》,承担省领导交办重大课题2项,获省领导批示成果10余项。

    学科团队积极参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方案的相关研究,作为主要研究单位承担了《德清践行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县域方案》研究,2018年发布了《德清践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成为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德清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