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称

刘友金

刘友金,男,汉族,1963 年 5 月生,湖南浏阳人,教授,管理学博士、应用经济学博士后,博士生导师,留学日本东京大学,现任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湖南省产业经济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湖南省应用经济学重点学科带头人、湖南省重大决策咨询智囊团专家、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湖南省社科联兼职副主席、湘潭市侨联兼职副主席。先后获得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既“四个一批”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 徐特立教育奖、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家、湖南省教学名师、湖南新型智库领军人才 等高层次人才计划和荣誉称号。

在教学教改方面:坚持立德树人,获得徐特立教育奖。潜心教学研究,出版教材 4 部。带领团队成员经过长期探索与实践,构建了经济与管理互融、主修与辅修互通、 必修与自选互补的模块化柔性课程体系,设计了“院、所、企”合作为平台、“四 个结合”为特征的人才培养路径,创建了以“大经管”人才培养观为指导、“三个 课堂”为载体、教学科研互动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的教研教改成果《注重学生全 面发展,强化教学科研互动,探索经管类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模式》,被评为国家 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09 年 9 月 9 日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受到时任总书记胡锦涛、总理温家宝、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亲切接见。

在科学研究方面:主要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区域经济、战略管理。先后主持国家 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 2 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等课题 4 项,主持省部级科研课题及地方政府委托项目与企业委托项目 30 多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动态》、《中国软科学》等刊物发表 学术论文 180 余篇,有 20 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全文收录,出版专著 4 部。先后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类)二、三等奖各 1 项、湖南省 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 2 项、北京市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 1 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1 项、湖南省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 3 项等国家级与省部级奖励。

在服务地方经济方面:注重理论创新与管理创新相结合,提出了企业可持续多元化 经营理论,并在 2003 年主持制订明星企业、上市公司《中联重科发展战略规划》 中得到应用,设计了中联重科核心业务低风险快速扩张新模式。战略方案实施效果 很好。该成果获湖南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构建了产业集群 创新理论,提出了园区建设的产业集群导向新思路,应用于 2003 年主持承担的湘 潭市重大项目《兴建中德(湘潭)工业园的方案设计》,实施效果好,并被遴选为 2004 年 5 月随温家宝总理出访德国的招商项目。

   在服务政府决策方面:作为全省“为改革攻坚献策”重大决策咨询智囊团专家,注重发挥专业优势为政府决策咨询服务,在完成多项省社科重大招标项目以及社科技厅重点项目的基础上,提出了多项研究报告和决策咨询建议,有的观点已经吸纳到政府文件中,有的决策建议得到有关领导的批示。提出的《发挥我省国有企业产业发展带头作用面临的突出问题及破解对策》等多项对策建议,受到多位省领导的批示,所提出的《承接沿海产业转移政策措施》被评为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多次应邀参加国家发改委有关文件与政策起草的专家座谈会,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部地区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政策措施研究》创新了沿海产业转移潜在规模测度方法,揭示了产业转移时空演替规律,构建了产业转移时空调控模式,提出了中部地区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系统引导政策。所提出的 2 项决策建议,载国家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呈送党和国家领导人,受到领导批示和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得到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的通报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