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举办2022年度国家基金申报动员暨国家基金提升计划系列讲座

10月20日下午4:00,我院举办了2022年国家基金申报动员大会暨国家基金提升计划系列讲座(第四十四期“惟新论坛”)。优秀青年学者张松彪副教授应邀作了题为“申报国家青年基金项目心得体会”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三教301会议室举行,由商学院副院长邓淇中教授主持,院长潘爱民教授,副院长叶文忠教授、张志彬副教授,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潘爱民院长对国家基金申报要求与评审重点进行了申报指导,他指出国家基金的申报要做到选题有新意,需根据国家与社会发展战略结合课题指南遴选研究主题,要聚焦国家与社会发展战略中的热点和疑难问题,申请书要做到论证有逻辑,研究有基础,文本有条理的基本要求。

张松彪博士向与会者分享了申报国家青年基金的心路历程,重点从国家青年基金的选题和项目论证两方面详细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在选题方面,他指出应当考虑“与自己研究方向一致、与项目指南靠得上、与社会关心的问题有联系、选题有意义”这些关键点,且所拟定的题目要有冲撞力,要充分体现问题意念。在项目论证方面,他指出要突出重点、详略得当,应当充分关注研究内容、创新点的写作,尤其要精心制作研究框架图;在申报书初稿形成之后应主动咨询校内外专家,依据专家意见认真持续完善直至最终提交。

  报告结束后,我院师生与张松彪博士就国家自科与社科基金申报时应关注的差异性要求、申报书中研究成果的写作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充分交流,大家获益匪浅。潘爱民教授与邓淇中教授先后对本次活动作了点评与总结。

b54a343b12bc4894925c776f9954e7cc.jpg

235db76605344066911dd61f36a649b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