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魁早教授团队在国内顶级期刊《统计研究》发表论文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学校“353”战略,商学院高度重视高水平成果的研究工作。近日,戴魁早教授团队在工业绿色发展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环境规制 政府科技支持与工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为题,发表在国内顶级期刊《统计研究》2022年第4期。该期刊是国内经济管理领域和统计学领域的顶级期刊。

在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工业迫切需要加快绿色发展。该成果从理论层面定性地归纳出地方政府环境规制与财政科技支出这一激励约束机制影响工业绿色发展的机制(如图),综合运用多种计量方法对理论分析的结论进行了经验验证。

研究结果表明,政府科技支持和环境规制的联合实施具有促进地方工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长效机制,既增强了环境规制的作用效果,又显著提升了政府科技支持的影响。两者的联合作用主要通过节能、减排和提高产品技术含量等途径与机制实现的。两者对沿海地区、省会城市、非资源型城市的联合作用更为明显;两者的联合作用在中共十八大以后和“十三五”期间增强了;在工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低分位点和高分位点的地级市,两者的联合作用相对较弱。

该成果验证了环境规制与政府科技支持这一激励约束机制对地方工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重要影响,为促进中国工业绿色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依据。

1.png

该项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技术要素市场发展对中国制造业生产率增长的影响机制及调控政策研究》(批准号:72173042)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要素价格扭曲对中国高技术产业出口技术复杂度的影响机制及调控政策研究》( 71773107)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tjyj.stats.gov.cn/CN/Y2022/V39/I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