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教指委委员焦方义教授受邀为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新闻:郑雨萌 肖奕燕/摄影:曹丹丹

12月12日下午,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湘江高端暨立言讲坛183讲于商学院第三教学楼301会议室举行。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戴魁早教授主持讲座,教育部教指委委员、黑龙江大学经济与工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辽宁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焦方义教授受邀作了题为“论数字经济助推新质生产力的形成”的相关报告,湖南科技大学领导、商学院部分老师及在读硕博士生出席了此学术报告会。

18e30ddf9d0b48fbb24f4943eb6306c9.jpg

报告现场1

焦方义首先解释了“新质生产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期间首次提到的新词汇。他认为“新质生产力”是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融合得到的生产力,并从产业支柱、加快战略新兴产业等角度解释了“新质生产力”的内涵和“新质生产力”的三点特征。

097d7d5125394dd9be725be82d30fdb4.jpg

焦义方发言

他强调了数字经济助推新质生产力形成的五个维度,他们分别是“数据要素化价值化”、“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相互促进相互推动带来综合性新质生产力”、“生产关系领域的数字治理”五类。

453fd44924d141a28049781c2f90ec49.jpg

报告现场2

会后,现场展开热烈讨论与交流。该讲座的开展,丰富了学者的学术理论知识,有利于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素养,更好地促进“新质生产力”的发展。

(一审:张蕊婷 二审:杨美琴 三审:戴魁早)